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抽签是最不坏的方式

2017年08月28日09:1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抽签是最不坏的方式

  从择校到择班,从学区房房价高涨到暑期教育培训火热,背后无不隐隐存在着一股教育焦虑,而且已经扩展到教育的各个环节。这固然需要呼吁人们拥有更多的教育理性,也需要从政策设计层面予以纾解,公开的抽签分班就很好地消解了家长的担忧。

  教育问题无小事。这不仅是指对学生“三观”的培养,也不仅是对学生人身安全的保护,还包括各个环节的教育公平问题。分班一事放在整个教育链条上看,不过是一个细小的非关键环节,然而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在家长群体的认知中产生较为持久的不公平印象。只有在教育的诸多重要节点,如设计选拔方案或者资源配置方案中突出公平原则,才能促成越来越优质的教育公平,才能让家长们固有的旧观念发生改变。

  从中小学就近入学到抽签分班,基础教育正在从选拔型向配置型转变。事实上,城市基础教育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了逐渐均衡资源配置的能力。均衡资源配置当然有很多种选择,比如优秀教师的定期流动。不过最重要的是政策、资金等资源向教育资源洼地倾斜,并且在校内建立起教师提升机制。只有如此,划片就近入学和抽签分班所体现出的教育公平,才不会被家长和学生理解成全凭运气。

  广州市部分学校采取抽签的方式分班,表面上看似乎有些不够严肃。可是,在家长的监督之下,由老师随机抽取学生组成班级,或者各班随机抽取老师,让家长们彻底相信了教育部门“分班没照顾”的承诺,就这一点上看,至少可以说这是一项不坏的分班方式。(作者燕农,原载《济南日报》,有删改)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