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七字班”新生的喜与忧

2017年08月28日08:5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七字班”新生的喜与忧

  8月23日的清华园,迎来一群新面孔,他们是今年入校新生,将组成新一届“七字班”。以入学年份命名“几字班”,这是清华大学的传统,今年是2017年,故称为“七字班”。

  新生报到,人流如潮。一个身穿白色T恤、身材瘦削的男孩走到“绿色通道”处,不知是谁喊了一声“他是庞众望!”,所有记者瞬间围了上去。

  他的故事曾引发社会关注:母亲下肢瘫痪,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幼时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轮椅上的母亲为他挨家挨户借钱做手术……来校报到后,他对记者说,在学校和地方的帮助下,基本已不用家里担心。同时,他表示不想贷款,要用勤工俭学的方式自食其力。

  庞众望选择精密仪器专业,希望未来成为一名工程师。

  稳坐一角,手拿一本《进化生物技术》,埋头读书——这是来自安徽安庆的新生周皓宇。开学日的热闹,并没打扰到这位生物“学霸”。因在2017年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周皓宇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看这本书是为了做研究吗?”周皓宇缓缓抬起头,从生物世界“拔”了出来,望向记者说“只是兴趣而已”。

  对生物的喜爱始于小学二年级。那时,他看了《百科全书》等书籍,被其中生物的“多样性”所吸引。不同于大多数新生,周皓宇早就入读清华“预科班”,提前成为一名“大学生”,并在该校信号传导与细胞骨架实验室学习实验技能。大一就能进实验室,如此“超前”,周皓宇却谦虚地说“打杂而已”。

  可“学霸”也有“短板”,周皓宇发愁的是体育和英语。

  “你也看到了”,他用手指向自己略显粗壮的手臂——“我有点胖”。“无体育,不清华”,这是清华的传统,周皓宇担心自己“跟不上”。另外,他觉得英语是自己的弱项,“我偏科有点厉害”,以后要加把劲赶上来。

  周皓宇、庞众望……他们都是“七字班”的一员。

  据了解,新“七字班”有近3800名成员,其中国际学生330余名、港澳台学生68名。“七字班”是清华迎来的最后一批“90后”,而“00后”有428人,年龄最小的新生刚满13周岁。(记者 许茜)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