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商学院

北大汇丰院长海闻: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战略思考

2017年08月25日17:01 |
小字号

近日,由国际金融论坛(IFF)举办的2017丝路联盟国际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主任海闻应邀出席。在大会上院长表示,当考虑“一带一路”的时候,千万不能只站在中国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而是要从中国的长期发展、中国的国际责任,作为世界大国的角度来考虑。

“一带一路”国家的基本状况和特点

院长指出,“一带一路”直接涉及26个国家,从广义来看总共涉及68个国家。除下中国,这68个国家人口占世界的46%,GDP只占全球的17%,贸易总量越占全球的26%,属于比较欠发达的经济体。从中国来看,这些国家与中国有较多的贸易往来,68个国家现在跟中国贸易总量大概占到38%,其中占中国出口的36%和进口的42%。

“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

院长在大会上具体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两个背景。第一:中国发展的新方向。经过40年的经济发展以后,中国需要有新的市场。当前,欧美市场基本饱和,处于边际发展逐渐下降的趋势,发展速度放缓;而中间“一带一路”的这些国家恰恰是一个潜在的市场。另外,资源也是中国发展的瓶颈,“一带一路”又可以提供丰富的资源。第二:中国发展的新责任。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强国,而且世界对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希望中国分享发展成果,承担发展的责任,与欠发达国家共同发展。因此,“一带一路”不能单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思考,还必须从中国在世界经济当中所承担的责任角度来考虑。

“一带一路”经贸发展的战略思考

海闻教授就当前新背景下,对“一带一路”经贸发展的战略作出了深刻的思考。第一,“一带一路”的对外投资需要结合当地实际,不能只考虑中国利益,应当从相关国家的利益出发。此外,除帮助相关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应重视帮助当地解决出口赚汇,创造就业问题。

第二,从贸易角度,进口和出口思路应有所转变。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下,中国应更多对他们开放市场,才能够更好地帮助这些国家的经济起飞,也能够使中国可以在未来的几十年当中做到政治经济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第三,在“一带一路”中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才能够使得中国跟这些国家的经贸关系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欧洲主要使用欧元。“一带一路”可以给人民币的国际化创造机会,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一带一路”更好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