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3800名清华新生报到 甘肃考生魏祥如愿“带妈妈上学”

2017年08月23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孙竞)今天是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近38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生走进清华园,开启人生新旅程。记者从校方获悉,备受关注的甘肃籍残疾考生魏祥和母亲已于昨天抵达学校。今天早上,魏祥在辅导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新生注册工作。母亲夏瑞云表示,学校的安排细致周到,目前魏祥状态很好,这几天将带他在校园里多转转,尽快熟悉环境。

两个月前,魏祥因一封《一位甘肃高分考生的请求》的求助信获得清华大学温暖回复:“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受到社会关注。文末,魏祥请求清华大学“能够给我母子俩帮助解决一间陋宿”,以便母亲继续照顾他。记者今天了解到,魏祥母子已经入住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公寓一层的套间宿舍,房间由两个卧室相连,含一个卫生间,面积约20平方米,能够满足两人居住的基本需求。在此之前,已有3三位校内残疾学生入住这样的套间。

据清华大学招生办介绍,今年录取的近3800名新生中,国际学生330余名、港澳台学生68名、内地学生近3400名。内地新生中,少数民族考生占9.66%,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考生接近四分之一,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全体新生中,共有428名“00后”,2对双胞胎。其中,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4年5月,刚满13周岁,来自安徽省。

2017年,清华大学共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352名考生,占总招生规模的10.5%,创下了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的新高。魏祥在高考中取得648分的好成绩,通过国家专项计划顺利被清华大学数理类专业录取。自幼家境贫困却自强不息的河北吴桥考生庞众望在清华大学自强计划中获得了60分的优惠认定,顺利被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类专业录取。毕业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第一中学的哈尼族男孩周睿杨,通过自强计划获得了30分的优惠认定,高考后被顺利录取到土木类专业,成为2001年以来第一位走进清华的西双版纳考生。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