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2017年08月22日09: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从2014年新三板扩容到 2016年就有7500家挂牌,融资规模1500亿元,这是什么概念?恐怕我们研究所所长来了也会觉得是个奇迹。作为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投资方法论研究是一个全新有趣的课题。”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让加拿大中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彭丁兰看到了中国正在蓬勃发展的金融行业,“只想说两个字:震撼!”

  此次回国,彭丁兰最大的感受就是祖国越来越强大了。

  “中国领先世界的超级悬浮床(MCT)平台技术,推动了传统能源工业转型升级,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300mm多线切割机成功打破了其他国家在技术上的垄断……”看到中关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信息安全、生物健康、新材料等领域最前沿最具突破性的成果,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外联部部长钟耀锋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不知不觉中,我们在很多领域的科技水平均已名列世界前茅。”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中国学生会副主席王翠发出同样的感慨。

  “现在海归回国反而变成了‘土鳖’。”西班牙人文社科(中国)学者学人联合会主席段炼说,App不会用、支付宝不会用、共享单车不会用。“海外学子华夏行”团队刚集结起来的时候,段炼提了一句,一起骑小黄车。“啥是小黄车?”团队里有人并不是很了解。

  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秘书长岳裕丰周围很多同学都没有支付宝或者微信钱包,留学在外,大家感触最深的是,隔几个月回国,就感到自己落伍了。

  “有个同学上次回国去面包店买面包,他给人家钱,人家问你不会扫一扫吗?”岳裕丰也注意到,包括街边水果摊,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以前总是说国外很先进很发达,现在我们发现,对新技术最先拥抱的是中国,对改革创新最重视的也是中国。”岳裕丰说,现在中国改革创新发展的速度超过世界,是很多留学生的一个共识,而学成回国也成为越来越多留学生的必然选择,包括新加坡去年回国的博士生也是创历年新高。

  教育部《2016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情况统计》显示:2016年度我国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25万人,单位公派2万人,自费留学39万人。与2015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和留学回国人数均稳中有升。留学回国人数增加2.34万人,增长了5.72%。(杜沂蒙)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