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平面上升或导致最大规模生物爆发

2017年08月21日08:3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平面上升或导致最大规模生物爆发

海平面上升是地球生物的灾难吗?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中美学者研究发现,奥陶纪海洋生物大爆发或与海平面上升有关。这一重大发现,将有助于进一步探究生物多样性与地球环境变化的关系。

4.85亿年前的奥陶纪海洋生物大辐射事件是地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生物大爆发。大爆发中,较低的生物分类单元属和种多样性大量增加。海洋生物种类数目是寒武纪时期的3倍。但大爆发的原因一直未解。

在中、晚寒武纪至奥陶纪时期,位于我国秦岭以南的扬子台地,曾是适于生物生存的浅水台地,也是研究奥陶纪海洋生物大辐射事件的重要地区。在奥陶纪中期,扬子台地发育过一次台地淹没事件,并恰好发生在华南奥陶纪生物大辐射的第一次高潮之前。

该团队对湖北省松滋市刘家场镇响水洞地质进行剖面采样发现,由于海平面上升,台地边缘地区原有的呈泥粒、颗粒状的灰岩受动力因素影响逐渐沉积,被富氧的紫红色泥质灰岩所替代。同时,在台地内部,处于同一地质时期的碳酸盐岩和碎屑岩混合慢慢沉积,并覆盖在原有的灰岩地层上。随着台地逐渐被淹没,这种紫红色、含氧量高的泥质灰岩沉积覆盖整个台地,氧化的同时,将原有的台地地形“改造”为较为平缓的斜坡,增加了不同的生态位,为相关生物提供了生存活动的空间。

研究成员栾晓聪说,海平面上升,使得紫红色瘤状泥质灰岩堆积,缓坡形成,加之岩石碎屑涌入,为不同种类生物的生存提供了适宜的环境条件。这一推论,与华南奥陶纪生物大辐射的第一次多样性峰值相吻合,印证了生物多样性与海平面上升具有联系。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国际古生物期刊《三古》杂志上。(实习生邓凯月 记者张晔)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