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亡羊补牢式教育需改进

陈雍君
2017年08月18日08:4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亡羊补牢式教育需改进

  连日来,大学生误入传销的新闻让人痛心,也让人们反思,此类事件接二连三是因为年轻人涉世未深、有待教化,还是传销套路太深、无法抵御?

  林华蓉等几起大学生卷入传销造成的惨案,使传销再次引发公众关注,触痛公众神经。据悉,相关单位如工商、公安以及民间反传销志愿者都认为,应该让反传销知识走进校园,如在9月份新生开学的时候做反传销宣传,以讲座、发放资料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这当然是应该做和抓紧做的,但大学生屡遭传销戕害也再次提醒我们深入思考:我们想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以及我们现在需要怎样的教育。

  不难看出,容易被传销虏获的人,更相信机会主义,更急于求成,有赌博心态。在整个社会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理应是这种价值观的反对者,因为大学生身份意味着他们掌握了基本谋生技能,不需要靠机会和赌博谋求未来。但谁也不可否认,大学生群体中一定存在这样的人。那么,能否通过教育,尽量减少这部分人的比例,可以说是教育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了。所以残酷点说,传销组织在替我们的教育检验成果。

  因此有人感慨“这届大学生不行”,其实更多的,是随着时代的演变,摆在教育面前的任务越来越重,而又一直缺乏有力的解决之道。从前,学好文化知识,练就报效祖国的本领就算合格。今天,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同学们还需拥有更强大的价值观体系,做好跟上社会发展节奏的准备。简而言之,今天的大学生需要有这样一种素质:能够以独立的个体融入社会,与社会形成良好互动。拥有这样素质的人,必然抛弃机会主义,认同奋斗逻辑,不会轻易被传销洗脑。

  显然,这种素质已不是书本所能教,或者卷面考试能衡量的。要求我们的大学生普遍具有这种素质,也早已不是理想国的幻想,而是眼前的实际需求了。那么反过来看看我们的教育,想要完成这个培养任务,至少眼前还远远不够。

  目前,我们的大学教育也都普遍依赖和重视应试教育,几乎一切以文化知识掌握程度为衡量标准。而对于大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素质,则基本采取亡羊补牢式的教育。比如,今天开展“识别传销知识进课堂”活动,明天开个“认清校园贷本质”课程。就仿佛一群羊,时刻警惕被狼吃掉。勤勉是够勤勉,只不过走出羊圈时还是一只懵懂的羊。

  假如,同学们在高校里能够以尽量小的代价体验招聘求职等职场环境,了解职场游戏规则;普遍参与扮演各种不同的社会角色,或与校外密切互动,体会社会分工的属性和特点;诸如此类,能够广泛参与和体悟社会运行的真实规则,而不是被庇护于象牙塔,这样培养出的学生,相信起码不会被传销骗了去。

  类似于反传销进课堂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短效措施。若为百年树人计,还是要高校自身转变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新型教育手段和方法,在文化课基础上谋求学生们精神之强健、价值观之坚实,在一些无法考试的科目上多下功夫。如此,才有可能让一批批大学生成为传销乱象的破解者,而不是待宰羔羊。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