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科研经费放而不乱是关键

2017年08月15日09:2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研经费放而不乱是关键

为鼓励科研,我省将扩大高校、科研机构经费分配使用自主权,并下放科研经费使用调剂权,扩大劳务费发放范围。

给科研经费“松绑”,让科研人员“少为钱操心”,有时间多呆在实验室里,而不必为经费牵扯精力,意在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一直以来,有关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松紧度问题,始终有争议。一方面,滥用科研经费甚至腐败现象的存在,亟待有效监管;另一方面,经费管理僵化、审批繁琐,迫使科研人员接了项目还得跑经费,以致阻碍了研究工作的推进。

如何处理好两方面的关系?显然需要在放权、激励与规范、约束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点。既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给科研人员更大的激励和动力去搞创新,还要有配套的制度予以规范,保证好政策落地生效,科研经费使用放而不乱。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