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读书仍是改变命运的捷径

 丁建庭
2017年08月14日08:5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读书仍是 改变命运的捷径

■边走边评 

魏彩连,广东十大孝女之一。许多人对她的故事并不陌生。如果说2014年《南方日报》的报道突出的是她的苦难和自强,那么本期“走基层”呈现的则是她命运的向好转变。

从家庭因病致贫到靠读书让家庭脱贫,其间自然离不开魏彩连的个人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国家的教育帮扶政策,离不开政府的精准扶贫。她的命运由此揭开新的一页,过往的泪水也被更多的欢笑所取代。这不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美好情景吗?

魏彩连的故事,再次深刻证明读书仍是改变命运的捷径,特别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在充满着各种不确定的人生路上,读书是最有可能取得成功、改变命运机会最大的选择。尽管这些年不断有人唱衰读书的重要性,甚至直接否定“读书改变命运”,但事实给了这些错误论调最好的回击,魏彩连命运的改变也给了那些怀疑者一记响亮耳光。

广东,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目前仍然有大量的贫困人口。他们是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举全省之力帮助他们脱贫也是省委、省政府的郑重承诺。过去五年,在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指引下,广东打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实现了省贫困线以下148万贫困人口脱贫,其就包括现在的魏彩连。魏彩连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更多贫困家庭的年轻人也可以像魏彩连一样改变命运,而不是将贫困命运转移给下一代。

扶贫先扶志。富兰克林说过:“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老死于贫穷的思想。”魏彩连之所以实现命运的改变,首先就源于她对贫困命运的不低头。她没有一味地等待和乞求,而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再加上社会的帮助和扶持,一步一步摆脱了贫困。要脱贫,广大贫困者就要像魏彩连一样有一颗不屈服的心,有一股不信命的斗志。扶贫,就要先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魏彩连和她的姐姐魏桂芳,尽管身处贫困家庭,但没有放弃读书上大学。正是因为国家的定向委培政策,让魏彩连没有了后顾之忧,通过在韶关学院医学院的三年学习,毕业后直接回家乡卫生院当医生。“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从来就是解决贫困的根本路径。扶贫先扶智,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教育,坚决杜绝贫困学生上不起学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也要鼓励更多的贫困学生像魏彩连一样自强不息,通过接受教育拔除穷根,过上幸福生活。

魏彩连的故事迎来了精彩的转折,希望她的命运逆袭能被更多人所复制。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