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名校游这么热 解决问题才是正经事

张盖伦
2017年08月14日08:5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校游这么热 解决问题才是正经事

暑期一到,“高校游”随之升温。在很多人心中,北大、清华是赴京旅游的必去景点。但人一多,麻烦就来了。据媒体报道,为了一睹北大、清华真容,有人凌晨四点就在校门外排队,有人藏身快递车试图“偷渡”。几乎每天,参观队伍都能从校门外蜿蜒出去几公里。

为什么非要去北大、清华打卡?家长也说得在理:带孩子感受名校氛围。中学时有篇课文叫《十三岁的际遇》,讲的就是北大。作者说,第一次知道这世界上存在一个“北大”,是她七岁的某一天,从抽屉翻出了泛黄的未名湖和博雅塔的照片。“我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这似曾相识的风景,一些莫名的惊奇、喜悦与感动,悄悄升起在孩子的内心。”看,一张照片都能勾人心弦,何况亲眼所见?而且,当年读罢这篇课文,不少同学和笔者一样,也对北大心生倾慕,就算考不上,有机会也一定是要去看看的。

有人说,高校之“核”,不在大楼,而在大师。把高校当旅游景点转悠一圈,能看出些什么?但去Top2高校游览,对很多人来说,是郑而重之的一件事。学子有向往,父母有期待,就算只是在未名湖畔走一走,也是极好的。

所以,游览名校的需求真实存在,甚至还算得上是“刚需”。

好,需求摆在这了,那就看看“供给端”。

北大、清华说,我冤枉!我明明是教学科研机构,你不能因为我又大又美,就把我当5A级旅游景点啊!保安也不容易,在长期与游客的周旋中,练就了火眼金睛,一看你没有名校生气质,立马拦下。也别愤怒地问名校是谁的名校。纵然是公立高校,有限资源首先分配给校内师生,这没毛病。

现在清楚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名校参观热情和名校不相匹配的接待能力之间的矛盾,就是目前暑期名校游的主要矛盾,就是让游客、保安都心塞的始作俑者。

怎么破?朋友们,现在已经是2017年了,能用技术手段解决的事情,咱就别只动动嘴抱怨两句成吗?

高校要限流,游客想少排点队,那能不能效仿那些同样需要限流的热门景点,确定每个时段参观人数上限,校外用电子屏公示当天每个时段的剩余参观券数量;同时,对散客也开放网络预约,届时凭身份证或者预约信息入校即可,减轻孩子和家长的排队之苦。哦,还有人说排队参观游客素质不佳,垃圾乱扔,那能不能在他们排队路上多设几个垃圾桶,多写几个提示牌?

当然,要求北大、清华自己来搞好游客接待工作,那是苛责。政府相关部门不能只当“吃瓜群众”,该给钱给钱,该派人派人,帮名校建一套旅游参观管理系统。暑假高峰期间,既别太影响学生,也别太折磨游客,皆大欢喜,多好。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