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调查:超七成海归回国发展为方便与家人团聚

2017年08月13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郝孟佳)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三成海归找到工作仅需1个月,半数以上海归认为5年内可收回留学经济成本,超过七成的海归回国发展的原因主要为方便与家人团聚。

调查指出,海归群体对留学效益价值持肯定态度。30.3%的海归认为3-5年能够收回出国经济成本,24.1%的海归认为1-3年能够收回成本,另有22.5%的海归认为5-10年能够收回成本,还有17.5%的海归认为10年以上才能收回经济成本。

海归获得国内第一份工作耗时方面,32.1%的海归能在1个月以内找到工作,38.6%的海归花费1-3个月,18.5%的海归用了3-6个月。即89.2%的海归能够在半年内找到第一份工作。此外,花费6-12个月找工作的海归占7%,花费1年以上找工作的海归占3.8%。

从单位选择方面看,海归就业单位的类别呈现多样化,但主要集中在私营和民营企业,占比为47.4%。其次是外商、港澳台独资、国有企业,分别占16.7%和15.9%。与2015年相比,海归选择私营、民营企业就职的比例增长了11.3%。而选择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的比例下降了10%,显示出国内民营企业的人才竞争力逐渐增强。

从留学经历对个人国内职务变化的作用来看,50.1%海归认为留学经历有利于个人职务提升,44.8%的认为基本没有影响,剩余5.1%的海归人员认为留学背景不利于个人职务晋升。

调查显示,海归回国发展的原因主要为方便与家人团聚以及受情感与文化因素的影响,分别占比70.6%和63%,而因国家相关优惠政策而归国的海归仅占8.8%。

(责编:艾雯、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