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法国学生暑假生活面面观

2017年08月11日09: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度假文化熏人醉

从学生时期开始,法国人就拥有超出其他欧盟国家平均水平的假期。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一项统计显示,2016年,法国小学生一年上课的时间只有162天,比经合组织中其他欧洲国家少了20天。除了为期两个月的暑假,法国学生每年10月底还有两星期的万圣节假期,圣诞节有两星期假,2月份有两星期寒假,春季有两星期春假,此外还有如一战胜利日、二战胜利日等为期一天的小假期,可与周末连成小长假。

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伴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在法国原本只属于上层社会的度假文化开始逐渐走入平民阶层的生活。法国从1936年开始实行两周带薪假,后来逐步延长到1982年以来的五周。时至今日,假期已经被法国人视为“天赋人权”,度假文化更成为法国社会文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自然也成为法国学生生活的一个重要侧面。

旅行是度假首选

时值暑假,记者一次乘坐出租车,闲谈中,司机听说记者近期没有外出度假的打算,立刻幽默地说:“那您一定还没有孩子。”从司机的反应或多或少能够看出,暑假期间带着孩子外出旅行,这已经成为法国各个阶层度假的首选方式。根据法媒近期的调查数据,尽管由于经济低迷,法国人今年的度假预算比去年减少了11%,但受访者中决定外出度假的比例超过65%,比去年增加了8%。

法国人对度假目的地的选择可以用“跋山涉水”来形容,山区、海边往往会成为首选。法国境内南部蓝色海岸沿线毗邻的地中海,以及东部、东南部的阿尔卑斯山、比利牛斯山等地,均是热门的度假胜地。对于计划出国度假的法国人来说,邻国西班牙是最普遍的选择,意大利、葡萄牙也是法国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孩子们跟随大人摆脱城市的喧嚣,亲近自然,在放松休息的同时,也能够开阔眼界、锻炼体魄。孩子们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小也就有了暑期度假的概念。

夏令营生意好

除了跟随父母外出,经济条件更好的家庭会让孩子参加各类夏令营,以充实暑假生活。在法国,夏令营分为公办性质的集体或社团夏令营,以及私营夏令营。据法媒报道,20世纪60至90年代,法国夏令营主要是大众社团模式,家长们把孩子送来2~4个星期。孩子们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在夏令营一起生活、玩乐,夏令营成为让来自不同阶层、背景的孩子们互相了解、融入的地方。

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基本消失了。随着社会发展,原本初衷为教育、福利及融入的公共夏令营日渐萧条。20世纪60年代,法国公共夏令营的注册人数高达400万人,到2007年下跌到100万人。在2016年,仅有80万名孩子参加公办的夏令营。

与此对应的则是私营夏令营的蓬勃发展。私营夏令营品种丰富、类型多元,有很多档次,还有不同的主题。除了普通的运动、自然、科学、艺术等,为了吸引顾客,商家更是推出各式具有贵族化特点的新活动,如马术、乐团、潜水、天文等。法国夏令营费用一般每周为400~600欧元,私营式最贵可达2000欧元,普通家庭难以承受。法媒评论认为,专业化夏令营在法国的出现,客观上把不同社会阶层的孩子们分开,导致社会分裂,底层及中产阶级的孩子被排斥在外,影响了社会多元化进程。

优生差生忙补课

相对于国内学生大都参加名目繁多的各类补习班,法国人对于孩子在假期“补课”更为“有的放矢”。在假期中“补课”的学生,往往是高考冲刺阶段的高中生,或是临近毕业需要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大学生。

对高中生而言,参加各类补习班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提优、补差”。其中,一类学生有望冲刺各类名校,家长会毫不犹豫地请私人老师为其进行辅导;另一类学生则是成绩过差,很有可能连普通的公立大学都无法考入。对于进入普通大学没有太大困难的中游学生,父母一般也不会要求其一定要在假期“补课”。

对即将毕业,需要完成各类毕业课题的大学生而言,“补课”更多是一种自主行为。在法国高等教育中,除了通过每年各科目的考试外,毕业论文答辩往往是本科、硕士或博士阶段最重要的一项检测,让大学生们“如临大敌”,而法国各个城市遍布的公共图书馆成为大学生们进行暑期“补课”的最佳选择。

为了满足学生在暑假继续学习的愿望,一些大学推出了“夏季大学”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研讨会或兴趣班。项目的课程内容从最初的文化类课程向企业管理、公共卫生、城市规划等更多学科课程扩展。学生参加“夏季大学”,不但在专业领域得以继续深造,还可以进行跨学科学习,提高综合能力。

打工赚钱贴补生活

根据调查显示,租房、吃饭、文化娱乐和聚会这几项,是法国年轻人的最重要开支。对于高中生和大学生而言,暑期打工,自己不仅能提前接触社会,更能够让生活不再捉襟见肘,因而吸引了不少人放弃部分假期。不少年轻人在假期前就做好了各类出游计划,然后先努力打工赚钱,再和朋友或同伴一起度假放松。

对于已经半独立的大学生,租房、伙食等费用也是日常生活中无法绕开的重要开支。尤其是在巴黎这样的大城市,过高的消费让不少人难以承受,很多大学生不得不通过暑期打工来贴补平日生活。调查数据显示,法国大学生已经成为欧洲暑期工签约率最高的群体,比例超过了50%,而邻国意大利只有15%。(记者 黄昊)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