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商学院

清华经管钱颖一院长 畅谈MBA创新创业课程

2017年08月10日11: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院长下午茶MBA学生专场”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MBA学生活动室举行。全球MBA项目(GMBA)的英文场和MBA在职项目(P班)的中文场分别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展创新创业课 举办商业计划赛

经过逐一自我介绍之后,钱颖一院长和来自GMBA项目的学生就将话题聚焦于刚刚结束的《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课程以及在最后一堂课上举行的商业计划十强赛。在谈到关于该们课程学习感受时,有的说这门课程让他更加深入了解了Facebook公司的创新精神、先进理念与技术;有的说最后一堂课关于创业成功的因素让他印象深刻;还有的说,同学们在课上交流创业想法,能够启发彼此。参加本次下午茶活动的MBA学生中有3个团队进入十强赛。其中2016级G班同学的“Akkadu”翻译项目与来自P班的使用机器人创作音乐的 “Deep music”项目并列获得大赛二等奖,专做癌症监控“AiHrt”的项目获得一等奖。同学们普遍认为,“十强赛”的重要考核指标是课程过程中的项目成长性,优胜团队中将各专业相互融合,充分发挥跨学科优势,促进了学生的跨学科交流。钱颖一院长对此表示认同。

创办科技学堂 应用人工智能

对于目前热议的人工智能(AI),钱颖一院长首先介绍了今年4月学院与腾讯公司联合创办的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并表示:“这两年,科技发展动态与人工智能(AI)关系密切。AI与移动互联迥异之处是,移动互联重在商业模式,AI出现后科技又将成为主角。”钱颖一院长认为,AI对行业、职业颠覆性、替代性有巨大影响,搭建这一平台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清华各院系的资源,将人工智能转化运用到各个领域中去。钱颖一院长以G班学生的“Akkadu”翻译项目为例,向学生们展示AI在翻译领域的广阔前景。

了解前沿技术 解决资源问题

在交流中,同学们提到了解清华前沿技术的资源问题时,钱颖一院长提供了两种获取渠道。一是在专门给MBA学生开设的《清华新兴技术探究》课程中,同学们可以参观八个清华实验室,包括清华大学FIT楼、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网络运行中心等,还可参观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等;二是充分利用清华x-lab的相关资源。同学们还分享了参观李兆基科技大楼、无人机实验室的经历和感受,以及就如何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同学资源等问题与钱颖一院长进行了交流。之后,钱颖一院长询问了MBA目前的招生录取比例、申报情况、录取条件、面试的评分标准、联考备考、考前辅导等问题。同学们也分享了在延期毕业、企业参访、班级自建组织等方面的学习生活情况。

“创造一个每个人都有追求的世界”,钱颖一院长最后引用马克·扎克伯格在2017年哈佛大学毕业演讲上说的这句话来鼓励同学们要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