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在美中国留学生:平常心看待移民改革

2017年08月09日09:30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在美中国留学生:平常心看待移民改革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截至2016年,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已经超过了35万人,而且这一数字还在逐年递增。留美发展是很多中国学子的梦想,但难度逐年增加的绿卡抽签制却阻挡了不少人的留美之路。如果特朗普宣布的移民改革草案通过,也就是说绿卡抽签制被取消,是否意味着中国学生的留美之路将被彻底封死?

在美中国留学生数据统计情况,图片来源:www.statista.com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攻读STEM专业的中国留学生似乎对改革不是很担心。STEM是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项目的统称,但凡是在美国就读STEM专业的留学生,毕业之后找工作和解决签证问题时,都要比其他专业的学生顺利很多。美国实行的“绿卡抽签”系统对STEM人才并没有太大影响, “STEM工作法案”可以让STEM学生不再参与抽签竞争而顺利拿到绿卡。因此,新的移民草案倡导实施的“择优系统”可能会延续“STEM工作法案”的内核。

就读于波士顿大学STEM专业的程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新的移民法案并不会太担心,STEM专业的学长学姐找工作一直都挺顺利的,也有不少人留在了美国,相信新的移民法案会保护我们这些美国真正需要的人才。”

毕业于纽约大学整合营销专业的赵越,目前在纽约的一家跨国公司实习,用的是F-1学生签证中的专业实习许可(OPT,Optional Practice Training),一般专业(除了STEM之外的专业)的学生签证的OPT会给留学生一年的时间在美国实习或者找工作,直到他们找到愿意担保其工作签证的雇主,而之前提到的STEM学生的OPT有两年的时间。

赵越目前还没有得到转正的消息,她在听说特朗普宣布新移民草案的消息后,准备更加积极地寻找可能愿意提供工作签证担保的雇主,她对记者说,“不知道未来草案会不会通过,也不知道是喜是忧,现在能找到一个愿意担保的雇主已经很难了”。

对于可能取消绿卡抽签制度,现就职于中国一家顶尖跨国咨询公司的卢同学倒是觉得应该辩证地看待。她本科就读于英国伦敦政经学院,研究生去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深造,为的就是能够顺利留在华尔街工作,毕业后她也如愿以偿被美国的一家顶级咨询公司录用,然而在拿到被担保资格之后,卢同学开始了艰辛的抽签之旅,结果是在她OPT一年时间内的两次抽签都没有“中奖”,无奈公司只能把她外派到中国的分公司,只能等到有新的抽签名额后再让她试试,而这一切都充满了未知。

当她听说特朗普可能会取消“抽签制度”时,她平静地说:“抽签看似是一个公平的分配方式,但我觉得其实是不公平的,我辛辛苦苦考上一流大学、找到一流工作,为我的人生目标付出了一百分的努力,但是因为抽签制度,可能一个不那么努力的人可以留下来,我却因为没那么‘幸运’就要被赶出美国,如果新的移民政策通过,或许我可以尽快回到美国我梦想的岗位上。”

来源:美国中文网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