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宝兰高铁,打通我国高铁主干网“最后一公里”

2017年08月07日14: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通了高铁以后交通是大大的方便了,原来四个多小时的路程,现在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刚刚将外孙从天水送到兰州的赵大爷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赵大爷是天水人,闺女一家在兰州工作,宝兰高铁的修建让父女二人的见面变得更加容易。

宝兰高铁穿过地质复杂的秦岭北坡潜山余脉石鼓山,经过陕甘交界的东岔站,石鼓山山体属于黄土地质,地形起伏大、浅埋段长。由于是黄土地质,埋深越浅的隧道建设难度越大,容易出现塌方,并且石鼓山隧道全长4330米,高难度的五级围岩、六级围岩就达到1300米,占隧道总长的30%。同时,石鼓山隧道还穿越了老渭河河床地带,有冲击、洪击交替发展的隧道,隧道内部地质情况复杂多样,开挖难度高,被列为高风险隧道。

“我们一接到任务就意识到工程的艰巨,整个开凿过程可以讲是遇山开洞,遇沟架桥,铺设工作非常艰难。” 兰州西动车运用所工作人员聊起这项巨大的工程时这样感慨道。

“从兰州到宝鸡这段铁路,全长401公里,93%都是隧道和桥梁。以前这些地方车都是绕着走,所以路程长耗时久,现在是穿,所以时间大大减少了。”在宝兰高铁的畅通背后,不止一个默默奉献的群体。

作为沟通我国西北与中东部的铁路客运主干道,宝兰高铁打通了我国“四纵四横”高铁主干网的“最后一公里”,将显著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大大缩短我国西北与中东部的“距离”。(中央戏剧学院张紫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宋超)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