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记者手记: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

2017年08月07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坚守这么多年很不容易,我们的宗旨就是为旅客做好服务,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兰州西站党委宣传部的刘松强这样对记者说。

兰州作为西部交通网一个重要的中转站,随着铁路建设的逐步完善其重要性更加凸显。而兰州西客站在7月9号兰新铁路的试运营之后变得“火热”起来。

已经在铁路上摸爬滚打了23年的刘松强,回想起刚刚工作时的场景,他笑着说,“从军队退伍后,被分配到房建段沿线工区, 当时条件很差,工区内没有伙房,一日三餐都得自己解决,每月的工资基本上是捉襟见肘。”说到这,刘松强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天,自己烧的锅炉出了故障,水道工区工长带人前来维修。面对他的抱怨,工长开导他说:当你经历过长长的黑暗的时光隧道后,可能忽然会发现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了众多砂砾中的那颗珍珠。刘松强在这位工长身上感受到了一种精神和韧劲,渐渐地也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谈及平时的工作,刘松强说:“铁路线上的工作者们的日常便是奔波,沿线的业余生活也很单调,每天面对着的是长长的铁轨、空旷的站台和偶尔过往的列车。尽管工作条件没那么舒适,但大家干劲特别足。”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在铁路部门工作这几十年,刘松强亲历了铁路的发展与强大,也见证了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中央戏剧学院 张紫君 北京交通大学 栗利波)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