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巴基斯坦留学生金乐天:中文太难了,中国人很友好

2017年08月04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你好!”来自巴基斯坦的金乐天操着并不流利的中文向我们问好,但下一句陕味儿的“么事儿”却又让人瞬间出戏。他的面孔黑黑的,有高挺的鼻梁和深邃的眼窝,一双眼睛漆黑又明亮。

金乐天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三年级的留学生。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萌生来中国读研究生的念头,源于朋友的推荐。他的朋友正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的学生。“他跟我说这里很好,能够学到知识,还能交到朋友,我觉得我应该来看一下。”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的机会,于是他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前往中国的求学路。

金乐天主修植物营养方向,即如何充分地利用农业肥料,达到土壤中氮、磷、钾等多种营养元素的平衡,从而有效地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巴基斯坦是农业大国,70%以上的人以务农为生,土地是巴基斯坦人的生命。但在金乐天看来,近些年随着化肥的大面积使用,巴基斯坦的农业环境正遭受严重的破坏:“我们国家的许多农民都在使用化肥,这在短时间内能够提高产量,但是对土壤的破坏很大,不利于土地的持续利用。”本科时期修读土壤营养方向的金乐天,希望能够通过在中国的学习,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实现巴基斯坦农民对土地的科学合理利用。

然而,金乐天的中国求学之路一开始并不顺利。尽管通过了一年的语言学习,但当真正走进研究生课堂时,他还是完全摸不到头脑。“上课的时候完全听不懂,中文太难了!”

所幸金乐天在异乡的生活不是孤独的。同来中国的伙伴们会常找他聊天,给他讲在中国生活趣事,帮助他练习中文;导师和课题组的同学们也都对他照顾有加,主动帮他分担科研任务,这让他当时苦闷的心情渐渐好转,开始充满信心地面对学习生活。“我的导师,同学们,还有我们巴基斯坦的朋友们都很尽力地帮助我,让我时时刻刻感到,我不是一个人。”金乐天说道。

金乐天还有一个表弟在西安留学,两人常常会在假期相约去游玩,兵马俑、大雁塔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我们俩都很喜欢西安,那里很漂亮,”提起旅行的经历,他显得格外兴奋,给我们讲起了在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并开心地说:“中国人很友好。”

在导师的帮助下,金乐天已经顺利完成了硕士研究生阶段课程学习。他打算毕业后读博士,继续在中国深造。 “如果可以,我想留在这里,为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交流做点贡献。”金乐天说。(北京化工大学 梁若昕)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