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猕猴桃让果农老黎真正走上了“致富路”

2017年08月04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7月26日,我们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见到了果农黎新宏。他的脸黑红黑红的,有着这片土地特有的质朴气息,一笑起来眼角就堆满了细纹,那是常年劳作留下的痕迹。

黎新宏是陕西省眉县汤峪镇钟吕坪村猕猴桃种植户,从2008年起就开始种植猕猴桃,如今在附近已小有名气。

别看老黎现在如此,他之前可是地地道道的苹果种植户,父辈都以种植苹果为生。但当地并不是苹果的适生区,结出的苹果虽然口味好,但卖相欠佳,苹果的销售情况一年不如一年,收入也是每况愈下。

“这可不行,再种点啥呢?” 正当老黎一筹莫展的时候,县里的技术人员上门挨家挨户推广猕猴桃种植技术,这让黎师傅动了心。闲着没事的时候,他就到改种猕猴桃农户的地里走走看看,听他们说说讲讲。先进的种植技术和较为轻松的管理方法让他当机立断,改种猕猴桃!

刚开始种植,老黎颇为小心,只种植了两亩猕猴桃,其他地上依旧种着苹果、玉米等作物。“万一收成不好,也不至于给家里造成太大负担。”黎师傅这样给自己“留了一条退路”。县里的技术人员上门帮他选择优良苗木,科学进行果树嫁接。

第一次种猕猴桃,老黎格外小心翼翼。三天两头跑到地里瞅瞅,有空就跟其他果农交流经验,除虫、拔草更是一样都不落下。县里举办种植技术课程,老黎也跑去听课,听到适合自己的技术就在自己的地里如法炮制,“我们农民懂得不多,专家说什么,我们就按照他们说的去做。”黎师傅回忆道。

老黎也会主动向技术人员求教:“有问题只要打个电话,他们就会上门指导,方便得很。”一来二回,老黎自己也积累了不少种植的经验,“知道的越多,感觉心里越亮堂。”

在科学的种植理念和精心呵护下,第一茬果树就迎来了大丰收,一亩地收获了两千多斤猕猴桃,这让老黎尝到了甜头,更让他决定把苹果树挖掉,全心全意地投入猕猴桃的种植。

现在,每到猕猴桃收获的季节都是老黎最高兴的时候。只要果实一成熟,各路经销商就自发找上门来,“他们自己去地里摘,我产多少他们就收多少,现在一亩地基本能有近两万块的收入。”老黎说起自己的猕猴桃,言语中满是喜悦和自豪。现在黎师傅家已经盖起了二层小楼,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在眉县,像黎师傅这样受益于猕猴桃种植的农户不在少数。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依托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眉县的猕猴桃产业正蓬勃发展:种植面积由最初的八万余亩增长至三十余万亩,人均种植1.16亩猕猴桃,一亩地收入近一万元,已然成为眉县的支柱产业。在示范站的带动下,一百万亩猕猴桃种植园已经在秦岭北麓建成,正切实地改变着眉县乃至陕西省猕猴桃产业的发展。

“我们通过示范站,把让果农看得见、学得会、带得走的活技术、活成果广泛推广,让农民少走弯路,通过和眉县当地政府合作,推动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同时,我们的技术和数据要覆盖陕西,甚至指导全国其他地方猕猴桃基地的建设和发展。”示范站首席科学家刘占德教授介绍道。(北京化工大学 梁若昕 中国传媒大学 陈振海)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