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月牙泉边的“美容师”

2017年08月02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位于敦煌城南五公里,沙泉共处,妙造天成,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记者团到达时是下午5时,鸣沙山热浪滚滚、阳光刺眼,整个沙地像被置于大烤炉之中,灼热感令人不适。可尽管如此,景区的游客依旧摩肩接踵、熙熙攘攘。

据悉,进入7月以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进入旅游最旺季,7月5日,景区单日接待游客人数已突破万人,这个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0天。截至当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增加14.4万人次,同比增长36.5%。7月26日,景区接待游客更是突破2万人次大关,达2.1万人次,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鸣沙山沙峰迭起,当爬上一个沙丘时,一个佝偻着身躯的老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只见他左手拎着一个袋子,右手拿着一个长杆连着的网兜正在捡拾地上的烟头。持续在炎炎赤日下工作的老人满面通红,汗水沿着他脸上的皱纹一路向下流。这名老人姓肖,今年60岁,是景区附近的农民,他告诉记者,景区这几年发展形势越来越好,为附近的人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肖大爷每天工作6个小时,早上6点到12点,或者是下午3点到晚上9点。从交谈中我们了解到,现在假期游客数量剧增,与前几年相比,虽然人们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游客变多了相应的垃圾自然也多了。沙漠对于垃圾的自我降解能力又很差,所以这些清洁工对于景区的整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整个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常常处于高温状态,记者们短短两个小时的参观采访已经感觉口干舌燥、炎热难忍,肖大爷他们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像我一样的清洁工人在这里大概有一百多人”,肖大爷说,自己年纪大了,做这份工作是很满足的。采访中,周围游客纷纷表示,正是由于清洁工人的存在,才使得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始终保持风景如画,清洁工都是景区的“美容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宋超 中央戏剧学院张紫君)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