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买卖实习证明暴露了实习的软肋

李勤余
2017年08月02日08: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买卖实习证明暴露了实习的软肋

 如果高校将实习视为走过场,巴望着学生早日完成任务了事,那么买卖实习证明也就难以根治。

--------------------------------------------

谁能想到,实习证明也能“私人定制”呢?49.9元一份还“包邮”,可回访可刻章……最近,有媒体调查发现,正值暑期高校学生实习高峰期,一些网络平台上有人售卖虚假实习证明,价格从20元到200元不等。

买卖实习证明的问题自然不少。相关卖家伪造公章,或涉嫌违法。实习是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锻炼专业能力的机会,个别学生购买虚假证明,能力没有得到锻炼不说,还丧失了诚信。既然如此,买卖实习证明的市场为何会存在?

答案很简单,有需求,就有市场。现下不少年轻人不再认同按部就班的成长模式。高校学生参加实习,本来意味着其向社会人转变。但如今的年轻人是否还需要这一心理适应过程,则需要打上一个问号。作为80后“老人”,我常为实习生随手就能掏出一叠炫目的简历而自惭形秽。这些思维活跃、精力无限的年轻人,已经不需要用学校安排的实习,来证明自己的努力和优势。

对有志于投身学术事业的学生来说,实习又稍显鸡肋。高校在规定时间内强制安排实习,并将其当作一门课程,未免显得僵化、机械。部分同学之所以买卖实习证明,恐怕也有此方面的原因。

当然,这些学生的行为绝不值得肯定。可在关注、打击买卖实习证明市场的同时,也应反思高校现有实习制度的利弊得失:学生究竟通过实习学到了什么?

实习证明和高校的实习指导不配套,是当下凸显的问题。比如,年轻人进入职场,职场礼仪是基本的沟通规则。但各高校在教学中,往往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而忽视了礼仪教育。如果说,高校只是放手让学生实习,而从不对其进行适当的指导,那么实习的意义,也就局限在一张实习证明中了。

将实习异化为赚取利益的工具,更令实习证明贬值。某些职业院校以实习的名义将学生送到工厂充当廉价劳动力,而中介、学校从中收取“人头费”。实习内容与专业不相符、通宵上夜班、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无公休等也是大学生实习中的老问题。这些学生若能买到一张实习证明,倒成了一桩幸事。

高校能不能为学生提供更为灵活的实习方式?为学生安排更符合个性化发展的实习单位?如果高校将实习视为走过场,巴望着学生早日完成任务了事,那么买卖实习证明也就难以根治。

我们当然可以告诫大学生通过正当方式实现自身需求,不能贪图一时便利;我们也能理直气壮地要求网络搜索引擎服务商担起对各种广告、信息的审查义务。可是,我们更应该意识到:实习要能真真切切地帮助年轻人成长,而不是走过场。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