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采访团

记者手记:行走张掖,想起葡萄美酒夜光杯

2017年07月31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北京工商大学 蔚博洋摄)

7月28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来到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城市——甘肃张掖。唐朝诗人王翰在边塞诗《凉州词》中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葡萄酒在中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文化传承,它起始于汉魏,灿烂于盛唐,鼎盛于元朝,如今已经成为深受普通大众所喜爱的饮品。

早在汉朝,我国就已经开始种植葡萄,并且有了葡萄酒的生产酿造。栽培葡萄的技术从西域引入后,先至新疆,经甘肃河西走廊至陕西西安,其后传于华北、东北及其他地区。在两汉时期,葡萄酒成为当时皇亲国戚、达官贵人享用的上等珍品佳酿。在唐朝,据《太平御览》记载,唐太宗从高昌国获得马乳葡萄种和葡萄酒酿造法后,不仅在皇宫御苑里大种葡萄,还亲自参与葡萄酒的酿制。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纬度跨度大,在北纬25至45度广阔的地域里,种植着各具特色的葡萄品种,分布着多个葡萄酒产地。气候条件较为合适,即便在冬季温度低至零下40℃的通化产区,以及夏季温度高至45℃的吐鲁番产区,也能种植出品质上佳的葡萄。

在这次“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的集体采访活动中,我们发现,西北地区广泛种植葡萄。记者团成员刘冰瀚同学说,他的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1994年就成立了葡萄酒学院。这个学院不仅是中国第一个葡萄酒学院,也是亚洲第一所专门从事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推广的学院。

甘肃位于世界葡萄酒生产的黄金地带——北纬38°C。近些年,涌现出不少优质的葡萄酒产区。在张掖、嘉峪关等地都先后发展起来专门做葡萄酒的庄园,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多种多样的葡萄酒,还可以自己亲手采摘葡萄、制作葡萄酒。一些地区的葡萄酒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河西走廊产区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酿酒葡萄种植及葡萄酒生产基地之一

“近年来,张掖葡萄酒的品质不断提升,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张掖葡萄酒产业一定会迎来新纪元。”当地导游王甜甜说。

(北京工商大学 蔚博洋)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