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采访团

王曦:虽从远方来 此处是故乡

2017年07月31日17: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那些年,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这座黄河怀抱的城市。古老的兰州迅速成为西北高原的工业明珠,犹如行驶在波涛中的巨轮,全速前进。在驶向张掖的火车上,导游王曦缓缓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

“我们家很早就来到了兰州,我对于老家河南巩义的记忆,只来自户口本上籍贯一栏的地址了。”

60多年前,王曦的爷爷作为河南铁路总局的员工,支援西北铁路建设。带着两个女儿和妻子,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兰州。在兰州的日子,虽然艰苦却充满温馨。1953年,王曦的父亲出生了。然而这样的喜悦却没有持续多久,在王曦父亲三岁时,时任兰州站站长的王曦爷爷,在修理火车的过程中,遭遇意外,不幸因公去世。

记者团成员乔艺璇采访王曦

没有了顶梁柱的日子很苦,但王曦的父亲和姑姑坚持了下来。“那时候我爸就在家里给我大姑看孩子,想法设法补贴家用。”王曦的爷爷出事后,奶奶改嫁。但是几年后,回到河南的王曦奶奶带着新家庭再次回到了兰州。“她放不下家里的孩子,放不下西北,想回来继续照看这里。”

如今,王曦已经成为了地道的兰州人,有一位兰州本地的母亲和一位有着相似经历的丈夫。“等她孩子长大了,我也会向他讲述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故事。虽然妈妈的籍贯是河南,爸爸的籍贯是河北,但是我们都共同热爱着兰州。”王曦说。

那些年,来西北支援教育的上海人,支援电力建设的东北人……都在西北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是他们为西北建设做出的贡献却令人敬仰。

“我记得我来自哪里,但我现在最爱这里,此处是故乡。”王曦说。(首都师范大学 乔艺璇)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