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采访团

敦煌 一个井盖上都印有“飞天”的城市

2017年07月31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素女结念飞天行,白玉参差凤凰声。”在近日的参观中,敦煌莫高窟景区的导游告诉我们,很多人对仙女形象的想象实际上是受到了“飞天”形象的影响。“飞天”作为莫高窟中的一个典型形象,如今已经成为敦煌的一张文化名片,而“飞天”壁画中衍生出的更多内涵已经融入敦煌人的生活之中。

“飞天”是莫高窟壁画一大特色,起源于古老的印度神话,是佛教吸收古印度神话及婆罗门教元素所创,导游说:“‘飞天’的创作与敦煌石窟的开凿相始相终,‘飞天’形象几乎每窟都有,且造型多样。其形象实际上为礼乐神,她们手中往往持有不同的乐器,还有的扮演撒花的角色。”

飞天元素并不仅仅局限在敦煌,从兰州西客站出发,即随处可以看到飞天的形象。记者了解到,兰州西客站着力打造西部高铁“飞天馨路”服务文化品牌。据该站工作人员严雪为介绍,兰州客运段将品牌LOGO融入布制备品、胸牌,通过车门口引导、车厢巡视、解答疑问等服务细节,体现瞬间感动、一路温馨的“西部高铁?敦煌之星”品牌服务特色,在服务过程中推行“敦煌之星四项服务法”,即微笑式服务、倾听式服务、提醒式服务、无干扰式服务,并配置贴心备品,努力打造服务亮点。

“敦煌号”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们表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宋超摄

夜幕降临,开往敦煌的Y667列车中传出阵阵掌声,这是列车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表演节目。舞蹈表演者蒋雪艳说,为了让演出更能体现敦煌特色,每位女乘务员都要学习敦煌舞,舞蹈时所穿的服装是依据敦煌壁画中‘飞天’形象设计的,丝带飞扬,呈现飘逸灵动之态。”值得一提的是,这趟从兰州到敦煌的旅游专列中“飞天”图案随处可见,墙上的壁画,桌上的餐布甚至窗帘上都有“飞天”图案,其形象形态不一,姿态各异。

“飞天”不仅对敦煌的旅游宣传产生重要影响,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渗透在敦煌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敦煌,从街道井盖到垃圾桶,甚至我们入住酒店的地毯,“飞天”形象以多样的姿态出现在人们视野,它作为一种文化元素已成为敦煌人生活的一部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宋超  中央戏剧学院张紫君)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