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采访团

限流!千年莫高窟需要每一个人的守护

2017年07月31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人民网敦煌7月31日电 “太震撼了!根本没看够啊!”来自江苏苏州的徐姓同学在参观了莫高窟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她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她就在网络上为一家四口预约了门票,辗转千里来到敦煌。“虽然深受莫高窟历史和文化的震撼,但是景区现在限流,看到的洞窟太少了。”

自1979年对外开放以来,莫高窟深受中外游客喜爱,逐年增加的游客总量和每年较为集中的参观时间对古老石窟的保护构成了压力。为了保护莫高窟,相关政策与设施陆续落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限流措施。

自2014年9月11日起,莫高窟参观严格执行预约制,单日最大游客承载量控制在6000人。在今年7月、8月旅游旺季,每日发售应急参观门票12000张,但即便如此,门票时常供不应求。对此,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解释说:“游客限流一方面是因为莫高窟的承载力有限,出于对文物的保存和安全考虑,大量游客聚集会导致洞窟内温度、二氧化碳、湿气等指数严重超标;另一方面是为了保障游客自身的参观体验,过多游客同时参观会导致洞窟拥挤,是对每位游客的不负责。”

在现在暑期的旅游旺季,莫高窟管理单位规定游客单次只可参观八个洞窟,这让许多人感到意犹未尽,向自己的导游抱怨的游客并不在少数。从业十余年的导游梁金娥就有过这样的经历,“经常有游客不理解,说自己赶长途过来的,就为了能够观看莫高窟,怎么还只让看八个”。

但是除了窟区遗址,游客还可以在窟区外免费参观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及莫高窟美术馆。游客还可登录莫高窟官方网站,30个数字洞窟同样能为观众展示精彩绝伦的莫高窟文化。

敦煌研究院及相关管理单位也为了提升游客的参观体验,做出了很多努力。为了弥补游客因为开放洞窟数量减少产生的遗憾,同时也为了减少因为游客在洞窟内长期滞留导致的对壁画的伤害,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应运而生。借助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多媒体手段,核心展示“数字敦煌”与“虚拟洞窟”,向观众呈现敦煌莫高窟绚丽多彩的石窟艺术经典与气势恢弘的历史文化背景。徐同学也表示:“数字展示中心让我在进入洞窟之前对莫高窟有了初步的背景了解,对之后的洞窟参观做了一个很好的知识铺垫,希望这样的数字展示的内容可以更加丰富,让游客的体验更好。”

对于那些路途遥远的、前来莫高窟参观旅游的旅客,苏伯民所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莫高窟的壁画艺术内容异常丰富,来之前做一些功课,能增加参观莫高窟的收获。另外,夏季游客太多,要留意预约开放日期,提前预约,或错开高峰选择淡季来。”(北京印刷学院 张桂平)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