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采访团

志愿者王大超:用另一种方式守护莫高窟

2017年07月31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夏季的莫高窟里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年轻、活泼、富有激情,活跃在游人与壁画之间,负责讲解任务。其中,一位来自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的大二男生,正在利用暑期时间义务在莫高窟担任讲解员的工作。他叫王大超,一个结缘莫高窟并正在用另一种方式守护着她的普通大学生。

幸运:结缘莫高窟

西北师范大学自2014年6月起开始同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建敦煌学院,敦煌学院建立伊始就立足于敦煌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资源,并着眼于敦煌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文化积淀和出色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

王大超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了敦煌学院,进入中国画专业学习,并从此与莫高窟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是兰州人,家离敦煌很近,从小是听着莫高窟的传说长大的。莫高窟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历史,更是人生的一段经历。”

随着近些年莫高窟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和参观人数的逐年增加,莫高窟的壁画和佛像保护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其中游客对莫高窟历史的不了解和对管理工作的不配合是更紧迫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敦煌学院开始同敦煌研究院进行合作,开展敦煌艺术的研学活动,同时在此基础上选拔了一批优秀学生进行莫高窟志愿服务工作。

谈及自己参加莫高窟志愿服务工作的感受时,王大超表示:“莫高窟的历史坎坷,佛像和壁画都经历了风沙甚至是战火的洗礼。能够参与莫高窟的讲解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份幸运。”正是怀着这样的激情,王大超在培训中脱颖而出,成功地成为一名讲解员。

责任:守护莫高窟

作为一名大学生讲解员,并且是在课余时间参与培训学习,暑期时间工作,王大超面临着很多挑战。“时间不够用是最大的难题。莫高窟历史悠久,史料丰富,并且壁画中的佛经故事复杂,每一个洞窟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讲解内容”,王大超这样说道。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并不容易,甚至有些艰难。敦煌研究院和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共同负责培训任务,为志愿者们组织了30余堂课培训以及20多天的实地讲课,并且还组织专家学者以及莫高窟的资深讲解员共同负责志愿者的考核工作。

但是即便是如此,连续的高强度培训并没有让王大超退缩。“我就是为了保护莫高窟来的,我听过也看到过太多破坏莫高窟的事情了,比如71号窟的众多壁画和佛像就被人为地熏黑了,这都是血淋淋的教训啊!”王大超动情地说。

“我希望成为一名志愿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人们的想法,去传递莫高窟的历史和文化,用另一种方式守护莫高窟。”(中国人民大学 张瑞)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