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记者手记:走进敦煌的沙州夜市

2017年07月3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来敦煌,如果需要当地特产,想要领略敦煌夜景,希望品尝敦煌美食,那你一定不要错过沙州夜市。

沙州夜市位于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沙洲夜市分为五大经营区:风味小吃区、工艺品区、“三泡台”茶座区、农副产品区、土特产品区。因为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沙洲夜市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

夏季,敦煌21点多才天黑,而到了23点,沙州夜市依然热闹非凡。首先便是大量的特产小摊和文玩实物。在敦煌这样一个内陆地区,瓜果香甜似乎并不令人意外。拿起葡萄干尝一尝,果肉厚实,香甜美味。

夜市上的特产小摊

行走在沙州夜市,看到各个摊位丰富有趣的小商品、小玩意,听着顾客的询价,小贩吆喝声,似乎依然能感受到千百年前的车水马龙。

敦煌文创的工艺品,有趣又可爱

走到一个工艺品摊位,看到大大小小,形色各异的葫芦,十分有趣。其中有一种形态独特的“疙瘩葫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种甘肃地区特有的葫芦,上面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小“疙瘩”,而这种“疙瘩葫芦”实际上是一种南瓜属的植物,并非葫芦科。千百年前,携带着丝绸、瓷器的商人们是否在路过敦煌的时候也会逛一逛这些小市场,看一看来自各个地区的小物件呢?

沙州夜市上的葫芦工艺品

疙瘩葫芦造型独特,价格低廉;同时又有很强的可塑性,适合自己创作。因此对于工艺品爱好者来说,这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游览期间,我们见到了一位正在雕刻葫芦的女工艺者。据她介绍,自己是跟老伴学习雕刻技巧,而他老伴则是被评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罗宏熙老先生。

造型独特的疙瘩“葫芦”

阿姨在用极小的工具刻画葫芦

除了葫芦之外,沙州夜市还有一种颇具“敦煌风格”的雕刻工艺品。佛像、飞天、驼队与黄沙都是常见的主题。这种被称为“敦煌木刻画”的工艺品实际上是从木版画延伸而成的。滚滚黄沙浓缩在一块块木板上,再现于一刀刀的雕刻中。

售卖敦煌木刻画的小摊

史学界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印刷术从东向西的传播,推动了欧洲宗教改革运动中《圣经》的刊印,进而推动了宗教改革的进程。早期印刷术是以木板印刷为主,木板印刷与木板雕刻又是同根同源的。所以,敦煌的木刻技术很有可能是来自中原地区。在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丝绸之路在促进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各色美丽的木刻画

古老的敦煌,由于丝路而繁华;过去的敦煌,由于佛窟而闻名;而今天的敦煌,将会因为新时代的丝绸之路,变得更加闻名遐迩。(中央美术学院 宋春雨)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