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兰州西动车运用所:动车组的“4S”店

2017年07月30日13: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人民网兰州7月30日电 7月27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探访了兰州铁路局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运用所运用所。兰州西动车运用所,作为动车组的“4S”店,起着维护、检修、保养动车组列车的职责。

“责任心是安全之魂,标准化是安全之本”兰州西动车运用所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安全保障体系,以避免检修出现纰漏。其中对人为因素的监督是“人机料法环培”中最难把控的。据兰州西动用所党总支书记马岩介绍,地勤机械师对动车组列车进行检修时,手机需要被统一管理,避免因电话原因导致作业中断,造成漏检。进行检修前,需要穿戴好工作服装,并站在指定区域,对照着标准逐项检验。检修时需要眼到手到,边检边说,严格执行“四必”作业程序,即“必看、必指、必画、必呼”。检修时需要携带摄像手电,以对检修过程进行视频记录。隔日将有视频分析员对检修人员的工作过程进行评估,以此来敦促检修人员严格按照作业规范进行检修工作。

“熟悉作业标准和流程是进行检修工作的基础。”组长张学东所在的技术组就是负责细化、明确规章制度、作业规范的地方。据张学东介绍,动用所里每周一小考、每月一大考,考试成绩均记录在案,就是为了使作业规范烂熟于检修人员心中。若有一个新人来到动用所想从事检修,更是要经过所内培训、实做培训,最终通过考核才能上岗,累计需要接近两年的时间。

“我们要在灯泡坏了之前就发现它,并换下这个快要坏的灯泡。我们要尽可能把故障的处置转变为研判现有数据,预防事故。”马岩如是说。兰州西动车运用所在研究历史数据和操作记录的基础上,为各个工作岗位、各项工作定义了风险等级,并制作了岗位安全风险警示牌,以时刻警醒工作人员关注风险点,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比如TEDS监控分析员是通过比对图片对高铁动车组状态进行检测分析,工作的风险点在于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漏检,定义风险等级为一般安全风险,注为黄色,提出的控制措施包括严格按照“W、Z”字型作业法进行检测等。

此外,为了保障列车安全,兰州西动车运用所针对列车的检修、运维工作建立了安全风险库。“列车运行安全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安全风险库还会根据季节、天气的变化进行调整。”据张学东介绍,安全风险库针对列车运行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进行重点卡控,将风险分为A、B、C等几个等级,并及时根据气候变化做出调整。风险库中还包含有相应风险出现时的紧急应对措施,以便于随车机械师进行处置。

在兰州西动车运用所办公楼的一隅,贴着一份奖励通报,一级修乙班地勤机械师魏立邦发现了轴箱弹簧跳出,并立即上报,有效防止了故障升级。也正是因为有这样兢兢业业的地勤检修师和动车运用所内完善全面的安全保障体系,才有了一列列高铁从兰州西站安全驶向各地的繁荣之景。(华北电力大学 谢浩铠)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