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方法、新科技打造高效、智慧车站

2017年07月30日13:4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人民网兰州7月30日电 兰州西站值班主任办公室的墙上,有这样两张巨大的表格。一张是列车时刻表,上面标注有每日进出兰州西站所有178列车的停靠站台、编组方式、到站和开车时刻、检票和停检时间,以及是否上水、车厢标颜色等信息。另外一张是兰州西站岗位作业表。它们共同组成了兰州西站“两表一卡”全岗位作业循环法中的“两表”。

“以前遇到突发情况,急需人手的时候,只能靠对讲机喊话询问,或者在办公室间来回奔波‘跑断腿’。现在只要对照表格,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现在谁处于没有工作的待命状态,点对点地联络。”值班主任高子钦与我们介绍起兰州西站独有的“两表一卡”。岗位作业表细化包括售票岗位、固定岗位、站台岗位、大厅岗位等四岗位生产作业工作表。各岗位工作表以员工为纵轴,工作时间为横轴,表中标注着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安排情况。同时,表格上可以吸附带有“临、重”等字样的磁石,表示“临时,重联”等列车的特殊安排,提醒着高子钦需要对其重点关注。表格还以颜色区分了岗位,可以明显发现一名工作人员不止从事一个岗位。“那是我们的全岗位穿插流动制。每个车站工作人员会在各个岗位上流动。这样不仅提高了车站的人员效率,也提高了在岗人员的工作素养。”高子钦如此介绍道。

而“一卡”则是指人员上岗工作的时候,工作人员还会得到一张蓝色的小手卡,手卡上具体注明了工作位置和工作内容,作为工作人员的提醒,避免了遗忘。“‘两表一卡’全岗位作业循环法在同业的总结会上独一无二得到了好评。它大大提高了车站的整体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除了“两表一卡”全岗位作业循环法外,兰州西站还引入了一批高科技硬件设施来打造智慧车站。

当工作人员严雪走向车站入口的闸机时,没有刷卡、没有按键,闸机便随即打开。这是车站入口处的脸部识别系统,通过摄像头拍摄要经过闸机的人员的面部影像,与系统进行比对,当图像一致时就能打开闸机。当然,除了工作人员入站,旅客入站也可以体验这种快速进站的高科技。刷票,系统自动比对影像与身份证上图片,实现快速的实名制认证。

走入车站候车大厅,可以看见大大小小的显示屏。27部车站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分散在大厅的各个角落,通过系统可以方便地查询到余票信息,列车信息等,“馨路同行 E路相伴”服务台处的大显示屏滚动播放着“衣食住行游乐”信息。每个检票口也设有显示屏,显示着当日所有需经该检票口检票的列车信息。

车站内舒适的温度归功于智能恒温系统。恒温系统不仅会根据室外的温度自动调节室内空调的设定温度与风速,还会分区段地感知站内局部地区的温度来调整。比如某一时刻旅客服务台的人流量增加,控制区域温度的空调就会自动提高风速,降低因人流量增加导致的室内相对高温度。

此外车站内各处还设置了66部“爱心求助”语音系统,按下按钮,工作人员能直接知道旅客身在何处,并提供相应的帮助和服务;设置了24台反向进站闸机,方便中转旅客换乘。“这些现代化设备的引入提高了兰州西站的运转效率,为旅客提供了更为贴心的服务。”兰州西站党委宣传办公室的刘松强如此说道。

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高铁枢纽,有10条高铁线路在兰州西站交汇。通过引入新的工作方法和新型硬件设施,兰州西站将更以为高效、贴心、智慧的姿态面对八方旅客。(华北电力大学 谢浩铠)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