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动车的“急诊大夫” 铁路的“大国工匠”

2017年07月30日13: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人民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合主办。

人民网兰州7月30日电 7月27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兰州铁路局兰州车辆段兰西动车所进行参观走访。在兰西动车所党员活动室,我们认识了一位名叫王雷的兰州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

“按照规定检查动车组状态,重点确认受电弓、接触网有无异常,检查受电弓外观可见部分无异常后,限速160Km/h运行至前方站再次检查,确保运输畅通……”这是2017年1月5日,D2752次列车运行至浩门——门源区间,司机发现接触网挂异物紧急制动停车后,王雷采取应急指挥的情形。

王雷自2012年兰州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毕业后,先后从事兰州车辆段检修车间车辆电工、兰州西动车所地勤机械师、随车机械师、120应急指挥等多个关键岗位。在担任兰州西动车所120应急指挥工作2年多来,指挥处理重要行车信息和动车组故障100余次,凭借准确的判断和果断的处置,有力保证了动车组运行安全,保障了运输秩序。

(兰州车辆段兰西动车所供图)

当被问及投身铁路事业的原因时,王雷说自己从小就是个火车迷,爱听与火车有关的故事,所以在大学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进入铁路系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有见过王雷的人,总是会提到四个字——“勤奋好学”。“只有去做事,多做事才会有成功的希望,不做永远没有机会。”这位将“天道酬勤”挂在心里的人,总是会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单位选派他先后在北京交通大学、长客股份、武汉动车段等单位进行动车组理论和实作的学习,他抓住到厂家学习的机会,不分白天黑夜地钻研求教,晚上扎在书堆里研习理论,白天将问题带到现场,请教专业技术人员,逐一消化吸收,逐步掌握了CRH5型动车组的检修技术。学成归来之时,正值兰新高铁开通运营之际,他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作经验,很快的投入到动车组一级检修工作当中。精湛的检修技术这为他赢得了动车的“急诊大夫”这一称号。

(兰州车辆段兰西动车所供图)

在平时的工作中,这位“急诊大夫”还是一位“热心肠”。当王雷了解到嘉峪关过夜随车机械师在车上没有卧具,影响休息的问题后,他及时与所领导和段工会沟通,为随车机械师配备被褥等用品,解决了机械师异地休息不良的实际困难。同时,他不仅自己带头勤学苦练,学得一身精湛的业务,还主动请缨协助队长开展随车机械师业务培训工作,将自己的“小秘笈”和值乘经验毫不保留地与大家分享,帮助大家一起进步,这种点点滴滴的小事在铁路系统还有很多很多,它们连起来组成了一段铁路系统的光辉岁月。

“在身边的共产党员中,我最欣赏的是一名普通的兰州铁路局银川工务段检查监控车间的探伤工黄涛。自2002年他从事钢轨探伤工作以来,10年间共发现重伤钢轨200多根,重伤焊缝30多处,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采访中,王雷表示,黄涛的先进事迹是我奋斗的榜样。正是一代又一代铁路系统的共产党员秉承这种“业精于勤,业精于专”的理念,才使得我们能够实现日常出行的顺畅。

另一方面,王雷能够取得如此成就,也离不开所在的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党总支。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动车所党总支坚持教育管理与关心服务并重,按照段党委的统一安排,以“四送、两访、一学”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行关心服务党员“421”工作法,有效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党组织的凝聚力。

作为动车的“急诊大夫”,王雷是无数奋斗在一线的铁路工作人员中的一位,他们看似普通的工作,却有着非凡的意义。正是这群坚守工匠精神的铁路人,筑起了丝绸之路的大动脉。(北京师范大学 王松)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