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记者手记:回眸千年敦煌壁画 领略当今时代艺术

2017年07月30日13: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角声吹彻梅花,胡云遥接秦霞,白雁西风紫塞,皂雕落日黄沙。”——明 杨慎《敦煌乐》

在古丝绸之路上,有这样一个地方,人类的四大文明曾在这里交汇,以最灿烂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个地方就是中国的文化圣地——敦煌。

踏足丝绸之路,我们行至这片浸透了历史的土地,曾几何时,一支支满载货品的商队从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穿过。他们从长安来,已行了千里,而等待他们的,不止是漫长的道路,更是千万金银的商贸与文明的交汇。千年之后的我们,又是从千里之外赶来这里。望着关外的广袤无垠,感受中华文明的波澜壮阔,体会东方古国的独特历史神韵。

莫高窟中雕塑、壁画、塑绘结合,炽热的色彩和飞动的线条仿佛在诉说一段快要被遗忘的传奇。莫高窟是我国古代艺术的瑰宝,它的遗存不仅规模巨大、内容丰富、技艺精湛,而且保存完好,敦煌壁画不断地被重新挖掘并应用于现代艺术表现之中。

 

莫高窟九层塔(北京工业大学 李安东摄)

今天的敦煌已随着社会、经济进步而向现代化方向发展,独特的历史底蕴更是使这里营造出现代、传统、艺术交织的文化氛围。在这里展示着千年敦煌艺术之美,释放出东方文明古国的神秘气息。

莫高窟内现存的飞天数量达到七千多身,造型千姿百态,并且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无论是形体比例还是衣纹节奏,潇洒、飘逸、灵动。“莫高窟内的图案至今仍不过时,我们每天都会接待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莫高窟讲解员王大超说道。

莫高窟之所以能够源源不断地吸引海内外艺术家、设计师们,是因为其具有高超的绘画技巧和丰富的想象力。现代设计正是通过恰到好处地运用传统设计元素,既体现出现代视觉设计的观念与时尚,又折射着各民族、各地区不同的历史文化特征和审美取向,显示了传统与现代紧密结合的艺术魅力,实现了对敦煌艺术形态与表现技巧的继承与弘扬。通过设计和演绎,给人带来的不仅是美的享受,更是一种触及灵魂的震感。

无论是中国设计师劳伦斯·许在法国的《敦煌》时装大秀的震撼,还是曾被刘嘉玲完美演绎的“敦煌飞天”30克拉VividGreen哥伦比亚祖母绿耳环,再到敦煌乐舞、敦煌壁绘,敦煌文化已经重新焕发芬芳于千万里之外,多少精彩与震撼的设计,好像总是离不开“敦煌”这个词汇,更是在设计中熔铸它的精神与文化。现代的敦煌,不仅是承载文化的圣地,更是创新的殿堂,探寻敦煌艺术的历史脉络,提炼敦煌艺术的内涵与元素,通过符合当代人们认知与喜爱的方式进行创造,深入展示古典与传统的精魄,是人民大众的需求,是中国设计的源泉,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认知、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迫切需要。

 

隔着宕泉河守望着莫高窟的道士塔(北京工业大学 李安东摄)

千年后的我们,这些从事艺术与设计行业的年轻人们,秉承历史传承和文化学习的目标,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走丝路,非复旧观,更是感受历史气韵,兼收并蓄,不断创新,传承中华传统,继而审视自身,完善发展,描绘民族与中国未来的美好蓝图。(北京工业大学 李安东)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