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记者手记:外国留学生眼中的“一带一路”

2017年07月30日13: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7月26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地采访。在“丝绸之路农业科技教育联盟”讲座上,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选择来中国读博士,因为中国的高科技特别发达,在这里能够学到很多先进的知识。”这位中文名为刘鹏飞的留学生,目前就读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营养学专业。已经博士二年级的他在谈到所学专业表示,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是他选择专业的主要原因。“每天我们吃的东西对我们的生活十分重要,动物的营养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他认为动物营养不仅对人有影响,对环境同样也有影响。“现在的温室效应很严重,动物吃什么,怎么吃影响着它们二氧化碳排放量,而这和我们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

 

2015年4月,中巴签署了谅解合作备忘录(MOU)。正是这一合作政策的达成,使刘鹏飞得以来到中国留学。

“如果有合适的工作机会,我会选择留在中国。”刘鹏飞在谈到未来表示,自己会选择留在医药食品类企业或者实验院所。在刘鹏飞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老朋友”关系增添更多的基础。他认为,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在亚洲扮演着十分积极的角色,为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做出了贡献。

作为千千万万的来华留学生的一员,刘鹏飞同样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丝绸之路不仅仅是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之路、科技之路,是相关国家谋求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交流之路。相信在未来,‘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相关国家带来更多的实惠与机遇。”(北京师范大学 王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邢宇彤 中央美术学院 宋春雨)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