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敦煌壁画守护者:文物都是脆弱的

2017年07月30日12: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7月28日,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走进敦煌,夏日正午的莫高窟黄沙滚烫、热浪炙人,可仍然游人如织。窟内光线昏暗,我们的目光只能紧随着导游手持的冷光源电筒游走,手机拍照也被严格禁止。

这么谨慎的展览方式,才让我彻底理解了临参观前苏伯民教授的话:“文物都是脆弱的,需要大家共同保护。”苏教授介绍说,自然侵蚀引起的墙体脱落、变色、褪色等以及人为划痕、粘贴、烟熏等,包括动植物及微生物的损害都会损毁壁画。大量游客在某一时段内集中参观,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会突然增加,壁画所处的小环境温度和湿度上升,也会对脆弱的壁画和彩塑构成严重威胁。

苏伯民现任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已从事敦煌壁画保护工作十余年之久。他说,为保护壁画,敦煌研究所已经研究掌握了多项先进的科学技术,但这项工作依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高阳教授认为,敦煌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一方面是“一带一路”带来的影响;二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比如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敦煌壁画,方向和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因为敦煌壁画本身面临的病害就特别多,十分脆弱,大客流量更加剧了壁画所受到的危害,所以它一直在以一种不可逆的方式消失着。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最大的古典艺术宝库,也是佛教艺术中心,属于世界文化遗产。针对壁画的保护,记者随机调查了现场的十余名游客,发现其中多数人对文物保护知之甚少。而当地的导游也反映,莫高窟游客数量众多,参观壁画的过程中,时有拍照、乱丢垃圾、甚至倚靠壁画等不文明的现象发生。

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范泉介绍说,文物保护部门经过精确测算,得出结论莫高窟的单日游客最大承载量为6000人次,据此莫高窟采取了限制客流的举措。但向来夏秋之际是莫高窟的游客高峰期,尤其从今年开始,提前一个月网上发售的每日6000张常规票很快就会全部售罄。为满足旅客的参观需求莫高窟又每日出售12000张应急票,但即便如此,景区之中的游客还是有增无减。

“我们能做的只有呼吁更多的游客错峰出行,”苏伯民说。他同时透露,莫高窟正在计划利用现代技术实现虚拟参观,目前已有所进展。(北京服装学院高鹤 北京林业大学孙晓宁)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