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西安到杨凌,寻访于右任的足迹

2017年07月30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一纸委任,汗洒西农。从西安到杨凌,对于右任先生的了解,起始于书院门的于右任故居纪念馆,延续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在那个年代,西北地区的农业未有较大发展,灾荒战乱遍布。解决国内的饥荒问题,开发西北、建设西北,成为有识之士的重要目标。于右任先生亲率队伍,心怀报国之志的他们将学校选址于武功县西的张家岗(今杨凌),这样的选址是对后稷教稼故地历史的继承。自食其力、吃苦耐劳且善于动脑,是于右任先生对莘莘学子的期许。山脉与平原具存的地形,流水淌过就可以做农牧、森林研究。时至今日,以“诚朴勇毅”为校训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依旧在这片古地为农业事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于右任纪念馆 摄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冰瀚)

作为爱国志士的代表,于右任先生光明磊落,即便参加选举也拒绝请客送礼,仅是将自己的书稿作为赠礼。书院门的百年古宅,是他最珍贵的记忆,也是他一生的重要记录。他将妻儿安顿于此,让满路书香伴在自己左右。激情的工作与沉静的生活,是他给时代留下的最深的印记。

此次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右任展馆中的缅怀词“他的赤诚爱国之情,必将汇成奔腾的主流,激发更多人内心深处的情愫,凝聚中华儿女的爱国之情。”对我的感触最为深刻。“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促进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的倡议,更是给中国发展创造新机遇的倡议。重走丝绸之路的我们,何尝不是以一种赤诚之心对待历史,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中对未来的期望。(首都师范大学乔艺璇)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