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采访团

高子钦:兰州西站,她带给我的只有心安

2017年07月29日13: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人民网兰州7月29日电 “在我心里,兰西像孩子一样”,高子钦动情地说道。从刚开始画施工图,到破土动工建设,再到现在成为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巨型枢纽站,兰州西站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成长壮大。2014年就来到兰州西站工作,现在已经成为兰州西站值班主任的高子钦见证了兰州西站的诞生和成长,“看着它慢慢长大”。

兰州地处中国的西北部,由于自然地理环境比较恶劣,人烟稀少,交通建设一直不是很发达,铁路建设更是困难重重。高子钦生于长于一个铁路家庭,是一个“铁三代”,从小就深受铁路文化的熏陶,对铁路事业怀着一份天然的感情。大学毕业以后,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所爱的艺术专业,怀着对家乡铁路事业的热情,依靠着自己深厚的铁路文化积淀和出色的专业技能,投身于兰州站的铁路建设中。

在兰州站工作数年后,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铁路工作经验的高子钦来到刚刚建设的兰州西站工作。那时,兰州西站作为刚刚兴建的高铁枢纽站,管理刚刚起步,设施投入使用的时间不长,接受这一份工作无疑面临着挑战。但兰州,这个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现在正借助一带一路的倡议重新焕发着生机,兰州西站只是一个开始。高子钦再一次怀揣着对家乡事业的热情,决定放弃安稳离家近的兰州站工作,而去到刚刚起步、正需要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的兰州西站工作。此时,她的孩子刚刚两岁。

“孩子很小,但家里还能够负担得起他的照顾任务,我在铁路做了这么多年,见证了从铁路到高铁,从绿皮车到和谐号的巨大发展,这是我对家乡兰州的一份责任。我的心告诉我,我必须要去做。”

可是从兰州站到兰州西站工作,对于高子钦来说,挑战不仅仅来自于家庭和孩子的因素,同样也来自于自身素质要不断提高以适应新的工作需要。“现在中国的服务业虽然占了很大的比例,但在普通百姓看来并不高端,可实际上,服务业选拔人才是很严格的,服务社会的前提就是要先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不仅仅带动了中国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与亚欧非等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也因为这条古文明之路而更加频繁。越来越多的外国旅客来到兰州参观旅游,车站作为城市印象的第一张名片,承担了重要的责任。因此需要每个工作人员均会一门外语,能够更好地服务旅客。于是高子钦每天都会利用空闲时间来学习英语,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不忘学习,就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让她通过了选拔,来到了兰州西站工作,也顺利成长为值班主任。 

尽管面对着众多的挑战和新要求,高子钦依然坚持在工作的第一线,日常巡视、值班一次也没有落下。高子钦表示,兰州本地大学生在春运暑运时去火车站进行的志愿活动深深感动着她,也支撑着她。“这些大学生都是在兰州本地成长和锻炼的,他们义务来这里做志愿服务工作,总是抢着做最累最苦的工作,他们的热情感染着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

曾经一说到兰州,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就只有兰州牛肉面,而如今兰州西站逐渐成为了兰州新的名片。

“我从来没想过离开这里,几年的工作让我更加爱这座城市、这座车站。她带着旅客来回辗转,带给我的却只有心安”。(北京物资学院 史可欣)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