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采访团

农科城杨凌日益走出“国际农业范儿”

2017年07月2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如果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特色鲜明的标签,那么杨凌的标签一定是“农业”。沿着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从乡村到县城,杨凌这个地处渭河流域关中平原的小城无处不散发着它特有的农业气息。

7月26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走进杨凌,集体采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和西农大校区。杨凌城区的道路宽阔车辆不多,路两侧每隔不远就会见到一小片当地果农的水果摊,数量和密度在其他地方很难见到;硕大的西瓜、饱满的桃李随意堆放在简易帐篷里。在高温酷暑下依然浓密碧绿的绿化带也令人欣喜。醒目的“打造国际一流农业自贸区,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巨幅广告牌意味着杨凌的发展方向。

在杨凌,随处可见农林类的相关企业:记者看到以鲜蔬果汁而闻名的北京汇源集团在杨凌的分公司掩映在一片绿树丛中,中美(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园、中国和新西兰(杨凌)示范奶牛场也正在推进建设。得益于杨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一大批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入住此地,使其在西北农业领域居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今年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全面建设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加强与中亚各国的现代农业合作与交流”。近年来,杨凌农业示范区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政府间项目合作协定,与美国、以色列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农业科技项目合作。杨凌这座“农科城”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正变得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也使杨凌这座城市更有科技创新和文化氛围。作为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西农近年在“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和参与国家建立了26个示范站和45个示范基地,为地区农业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杨凌因其独特的历史传承和区域优势,在政治、经济、文化、科研、生产和创新等方面都极具农业特色,而且,这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正以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争分夺秒全力打造新时期的国际农业交流合作大平台。(北京建筑大学 蒙达)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