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敦煌研究院苏伯民:我享受着壁画修复工作

2017年07月28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敦煌市境内的217省道是通往敦煌研究院的必经之路,省道两旁放眼望去,是无边的荒漠和戈壁,几乎见不到绿色;偶尔有几间一层平房,成了来往车辆的临时停靠息点。作为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已不知道在这条路上来回了多少次。

苏伯民是现任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也是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常务副主任和研究员。53岁的他与敦煌这片土地打了25年交道,在这期间,他主持和参加了十余项壁画研究项目和壁画保护工程。除了敦煌莫高窟,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的文物保护工作也有他的参与。去年,苏伯民获得“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也是获奖者中唯一一位文物工作者。

记者团成员张鸣原的父亲是一名考古学家,张鸣原向苏伯民提问说,“考古和壁画研究都是处在一个很严酷的环境里,对人的身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您怎样评价您的工作?”

“怎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取决于你的工作对象。”苏伯民说,他的工作对象是窟内的壁画,把壁画修复好,研究透彻,这就是他工作使命之所在。“将远古的历史画面完整的呈现出来,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让我有成就感,就像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愿望。”苏伯民很平静地将这段话讲完,台下掌声雷动。

苏伯民称,无论是政府对莫高窟的关怀还是民众的关注,近几年都有显著提升,这对他们的壁画修复工作既压力也是机遇。“3D打印技术是我们以后考虑的一部分,随着3D打印技术的成熟,这对我们文物的复制工作有很大帮助。”在未来的修复工作中,敦煌研究院将把研究工作继续深入,运用多种先进技术实现修复工作的准确性。

敦煌干燥的天气和省道217两旁的荒漠,让外界认为苏伯民的工作环境艰苦,工作内容枯燥且繁琐。但在苏伯民的工作里,有着无穷的乐趣,他享受着一份份成就。就像在大漠中的莫高窟里,有着一幅幅珍美的壁画。(中国传媒大学 陈振海)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