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北农林立体节水措施滋润丝路农田

2017年07月28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人民网7月28日电 7月26日上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参观采访。

据院办公室秘书牛秀峰老师介绍,该研究院主要节水技术为“作物需水调控,节水耕作栽培,节水灌溉技术,水土资源管理”。这些技术从作物生理特性、农艺、工程、管理多方面构建起高效立体的节水措施,对关中地区,乃至丝路沿线上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的大部分地区的农作物抗旱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研究院还围绕旱区作物高效用水需要突破的重点技术,建立了专业的技术与产品研发平台。随后,记者团跟随牛秘书参观了植物根系观测实验系统。该系统利用地下约三米高的透明筒状物,通过传感器,测量栽种于地上三至五株作物根系生长需水量,为研究提供参考数据。除此之外,还有节约高效智能的太阳能喷灌机组新产品;“水肥一体化”的农田水肥联合调控技术与设备和山地红枣集雨灌溉微工程技术等。

对于未来规划,牛秘书表示:“我们现在研究的是对土壤干旱问题的解决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建构干旱过程模拟大厅,着重研究大气干旱的解决方法,从全环境、全过程深入对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的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 聂利敏)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