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买“东西”为啥不叫买“南北” 谜底原来在西安

2017年07月27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买“东西”是大家一直挂在嘴边的常用语,可来历却很少有人关心,为什么是买“东西”而不是买“南北”。在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的时候,这个问题得到了解答,也让人再次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唐朝时期的长安是历史上东方和西方商业文化交流的汇集地。在大唐长安,人们买货品有两大市场,其一位于长安城东,叫“东市”,服务于当时的达官显贵;另一个位于长安城西,叫“西市”,则服务于平民百姓,也是国际货品进入长安的通道。“西市”商贾云集,邸店林立,物品琳琅满目,贸易极为繁荣。这样,时间长了,人们就把到两个市场买货品称为“买东”“买西”,“买东西”一词就这样慢慢地深入人心了。

据博物馆讲解员介绍,西市始建于隋,兴盛于唐,有220多个行业,繁华程度盛极一时。当时的西市商业贸易是占地面积最大、建筑面积最大、业态最发达、辐射面最广的世界贸易中心、时尚娱乐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

西市以其繁荣的市场体系、坚实的经济基础支撑着丝绸之路的贸易体系。 西市,既是外部世界了解长安乃至中国的一个窗口,又是东西方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重要平台。

丝绸之路上,和西安有关的有趣历史不止这一处,仅一座大唐西市博物馆就已经让人叹为观止。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穿越千年丝路,也是为了从历史思考中获得启示,从丝路精神中汲取建设未来的力量。(华东政法大学 郜阳)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