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今年准“初四生”人数略降

2017年07月27日08:4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今年准“初四生”人数略降

中考结束,有学生开始为高中“打前站”,也有学生想要“重新努力一把”。今年广州中考普高录取率66.11%,这意味着100人里面有近34人没能上普通高中。中考失利了,到底该如何选择?复读成为不少“考场失意”学生的选择。

从中考放榜开始,就有学生陆续报读初三复读班,成为一名“初四”学生。据了解,目前处于招生第一阶段,某培训机构就已经招了几百名复读学生,不过该培训机构表示,迄今为止,报名复读人数较往年有超过10%的下降。

为何选择复读?后悔没努力、志愿填报不合理

作为“考后经济”的一部分,“复读班”已经成为各补习机构的固定消费项目。记者在海珠区的一间培训机构看到,有学生正在参与复读班学习,还有的学生刚报完名。

卢同学今年考分为583分,虽然在补录中还是被普通高中录取,但他希望复读可以考入更好的中学。“我志愿方面没填好,原本补录也可以进,但是我不想去。”也有同学直接放弃了录取,直言“没努力,后悔了。所以现在想努力一次,考更好的高中”。

什么样的学生会选择复读?明师教育校长徐东旭介绍,在中考阶段,考虑复读的学生主要有几类,有的学生初一、初二基本没怎么学习,到了初三甚至是初三下学期才开始用功,结果中考不理想;还有的学生因志愿填报不合理最终没有被理想高中录取,也不愿意就读职中;也有的学生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虽然用功,但成绩一直起色不大。

复读市场为何“缩水”?报考人数和录取分数双降

选择复读的理由这么多,今年复读市场如何?但受今年广州中考考况和政策变化的影响,今年实际报读的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有培训机构表示,较往年的报考人数下降比例超过10%。

今年,广州中考人数首次跌破10万人,考生总量减少,复读生人数的总量也相应减少。徐东旭分析认为,复读学生数量的减少,除了受考生人数整体下降的影响以外,还因为今年广州市中考总平均分较去年有所提高,但是高保线、提前批录取线均有较大幅度的降低,所以学生考上心仪学校的机会相对往年大,中考考生的心理更趋理性。

不过,徐东旭也表示,许多非户籍生因为不满足条件,不能报考公办学校,所以想要获得更优质学位、希望就读更好高中的学生还是很多的。

除了复读人数同比减少,复读学生集中的分数段也有所下降。以往报读中考的学生,有不少是600多分高分段的考生,今年发生了变化。有复读机构的老师告诉记者,往年的复读学生分数在550分到600分之间较多,今年下降到500分到550分之间。可见,更多高分段考生的报考意愿得到满足。

徐东旭提醒,无论学生出于怎样的心态去复读,一定要权衡自己是否适合再次备考。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有不少中职学校因为开展的职业教育直接与行业对接,毕业生备受企业青睐,而且中职学校学生同样可以升读大学。

复读要注意什么?克服心理和学习双重压力

该不该复读,复读值不值得?这些问题取决于个人不同的情况,但一旦选择了复读,面对的压力不言而喻。

“复读生主要面临着心理压力问题和学习压力两方面问题,要解决这两大问题,需要学生、老师、家长的共同努力。”徐东旭建议,在考生复读期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老师和家长要帮助学生重树信心,走出阴影,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问题。老师要注重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师的感染力作用;其次,老师和家长注意缓解学生压力。教师和学生要建立一种朋友式的友好关系,家长要注重言传身教。最后,学生应注意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对照考纲,制订计划;认真听讲,跟着老师走。重视基础,回归课本;强化训练,克服眼高手低;保持动力,克服惰性。(记者 陈芳庭)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