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村里教书我骄傲(好政策,让生活更美好)

柴秋实
2017年07月2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里教书我骄傲(好政策,让生活更美好)

上图:山东威海经开区近年来积极破除城乡二元分割的教育管理体制,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与名师、名课程团队等培训工程结合,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图为桥头镇农村学校威海十三中的同学们在上3D打印课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2015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如今,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提升了吗?生活待遇、编制职称问题解决了吗?

——编 者

群山环抱下的陇中小村庄,下课音乐铃声响起,校园瞬间热闹起来。校长贾红育趁课间,赶到八年级教室,想和英语组组长晏友芳商量教学事务。

这里是甘肃渭源县的麻家集中学,一所农村独立初级中学,服务人口1.8万,在校学生565人,教职工54人。

初中英语老师晏友芳

住进新宿舍,每月多领580元补助

2006年,刚从师专毕业的晏友芳,被分配到麻家集中学任教。进山的班车上,山路一个急弯接一个急弯,晏友芳不停地问别人“到了没有”,却似乎一直看不到路的尽头。

终于到了目的地,在破败的小铁门旁,晏友芳找到了一块白漆已经斑驳的木板,上面模模糊糊地写着几个红字“麻家集中学”。晏友芳知道,铁门后就是自己未来工作的地方,可能也是一辈子工作生活的地方。

“刚来学校时,跟音乐老师去宿舍串门,进门一抬头,报纸糊的房顶上面,高高地吊着水壶和塑料袋。我当时纳闷,不知道这是啥装饰。”晏友芳笑着说,当时的教师宿舍是一排低矮土房,采光极差还漏雨,那些水壶袋子,都是用来接雨的。

“那时候只顾着琢磨怎么才能教好课,没觉得特别苦。”晏友芳说,乡村老师是个良心活,被那么多双渴望知识的眼睛盯着,不能退缩。

时光流转,当初上公开课紧张到不停看教案的“菜鸟”,成长为负责40名学生学习生活的班主任、牵头全校英语授课的教学组长。晏友芳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2015年底,新的教师宿舍投用,两人间的宿舍成了她和家人的爱巢。崭新的家具、单独的厨卫,明亮的楼房里暖气供热,没有房租……虽然只有40平方米,晏友芳满意极了。

“刚毕业,月工资380元。”晏友芳回忆,当时每次回家都还得多带点吃的用的到学校。“现在是3000多元,再加上每月580元生活补助,一年能有5万元左右收入,很知足啦。”她和丈夫还买了车,送女儿上幼儿园更方便了。

如果说,晏友芳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就是对目前知识更新换代速度的恐慌。去年夏天,她和渭源县其他英语老师,同来自香港的英语老师交流互动。鲜活的教学方式和超前的教育理念,深深震撼了这群乡村教师。“要提高孩子的英语素养,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麻家集中学校长贾红育

学习生活条件的变化翻天覆地

“农村本就艰苦,为了让老师们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学校不断改进办学条件。6年时间,学校面貌及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贾红育说。

2011年,实现了全校供暖,有了开水供应。2014年,总投资183.6万元的教师周转宿舍开建,2015年底教师入住。宿舍虽然建成了,但里面没有附属生活设施。直到今年4月,学校多方筹措,配备了全新家具,安装了宽带。

随着改薄工程深入推进,2016年学校安装了15套交互式电子白板,装备了两个电子备课室,为每个教研室、年级组、教室拉通了互联网教学设备。

为不断提升教师素质,学校还通过国培计划、教师假期培训、片区教研等多种形式,为教师搭建了学习提升平台。

渭源县教体局负责人包进忠

重金招紧缺教师,房补最高8万元

“好教师留不住,新教师引不来,是以前我们教育发展的瓶颈。”渭源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包进忠介绍,近年来,尽力改善办学条件,吸引优秀教师,提高教师待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12所,在校(园)学生49096人,现有教职工4188人。

2013年,出台引进紧缺专业教师暂行办法,重金在省内外招录引进紧缺专业教师,对引进的师范类大学毕业生一次性给予学费补助3万—5万元和住房补贴5万—8万元。

县教体局还将全县所有公办学校(学区)按地域、交通条件等分为七类。一类学校教师不享受生活补助,二至七类学校教师每人每月享受100—1100元不等的补助。

保障居住方面,2015年拿出101套经济适用房,2016年拿出276套廉租房,在每平方米低于市场价800元的基础上,每套补贴4.5万元,优先向四、五、六、七类学校教师出售。

同时,县财政每年斥资200万元专项经费,落实教师培训工作。2016年累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6060人次。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7日 02 版)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