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采访团

首都大学生记者团走进农业新城杨凌

2017年07月26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人民网咸阳7月26日电 今日上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结束在西安的参访活动,抵达“穿越千年丝路”的第二站——杨凌。满目葱茏、瓜果累累、蝴蝶纷飞……这里的一切都散发着农业与科技的气息。

杨凌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中部,相传早在4000多年前,后稷就在此“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历经数千年的发展,杨凌留下了太多农业文明的遗迹。1997年,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杨凌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AAAA级景区,面积135平方公里。今年6月,杨凌还被评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近年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农业新支点,杨凌示范区积极响应“共建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依托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经验,与国外积极合作,深入推进我国农业向西开放。在发展过程中,杨凌秉承“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原则,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美国、荷兰、俄罗斯等国家重点建设了8个国际合作园区;同时,在杨凌示范区内又重点建设了中美(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园、中国和新西兰(杨凌)示范奶牛场、中国和荷兰智能水培生产示范项目以及中和以色列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4个国际合作项目。

据介绍,未来发展中,杨凌将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为契机,继续深化同丝绸之路国家的合作,使其成为丝路经济带先进科技创新成果及发展模式的示范推广基地和中国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国际农业对外援助交流的重要平台。

此次杨凌之行,记者团成员将参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博览园,并了解“丝绸之旅农业科技教育联盟”,深入了解杨凌与“一带一路”农业科技的发展与前景。(北京大学张守玉)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