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西安的古城记忆 难舍的城墙情结

2017年07月26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夜幕下,城市的光影映照出精致的箭楼,历经千年的岁月浸染,战火的烙印与修缮的痕迹都一一清晰起来。

7月24日晚九点左右,记者团从南门登上西安城墙,南门古曰“永宁门”,始建于隋初(公元582年),明代改为“永宁门”。在中国民间,百姓都认为南方是火神的所在地,为避火灾,炉灶一般不开往南面。南门永宁之意,就是向火神祷告,勿起火灾,永保安宁。为以示诚心,永不开正南门。

登城时偶遇一老人锻炼归来,老人精神非常好,经询问得知老人姓杜,今年58岁,来城墙头锻炼快走是他每天必备的日常活动,这已是他在城墙锻炼的第九个年头了。

“城墙上凉快呀,”杜老笑着指了指天,“你们也感受到西安的热了吧,而且城墙上没车,完整,没间断,比被车流红绿灯隔断的城市道路好太多了!”

城墙是西安人非常重要的一处户外活动场地,年过半百的杜老走完一整圈城墙(13.74公里)只用2小时20分钟,他说:“城墙对西安人免费呀,除了旅游高峰期,更多的应该都是本地人来饭后散步锻炼的。”

提到城墙的变化,杜老仿佛打开了话匣,少年时期目睹了文革时对城墙的破坏,“家家户户都来拆啊,拆了砖头回家建房子,北门被破坏的最严重。后来到1984年就开始修了”

“当时修缮的时候有征求市民意见吗?”

“有啊!”

“您当时是什么意见?”

“修啊!当时我工资39,捐了25。还有修缮的义务劳动啊,干了四年。”

城墙上的灯光映在杜老脸上,沧桑中流露出一份骄傲的神态,“城墙重要啊,当时西安人民都捐钱了,城墙对西安人的影响大啊!”话语间,是一位老西安舍不去的浓浓的城墙情。(中国政法大学 陈元苗)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