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记者手记:漫漫西北路 悠悠家国情

2017年07月26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我们重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让人才留在西部,留在西安”。7月25日,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带一路”专题社会实践报告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梁辉在回答问题时亲切地说道。

梁辉的报告时间并不长,但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如今许多高校都设置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活动,但相比于其他大学来说,西安交大把重点放在了扶贫工作上。

我本来是对陕西的经济发展程度不甚了解的,只见繁华的古都长安,不知周边县市的窘迫处境。然而在今天介绍社会实践成果时,梁辉提到2016年西安交大同学陕西省的扶贫项目的实践活动,我才对陕西的贫困县有了初步的认知:陕西省目前有5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这在全省107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里占了一半之多。实施扶贫工作,促进各地区的均衡发展成为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而面对这样的现状,西安交大同学们以一腔改变现状的热血和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深深扎根于这片西北大地,这让我感触颇深。梁辉在采访中表示 ,进行扶贫工作比走访和采访更加有意义,很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在毕业之后留在了这里,为发展西北做出自己的贡献。

采访很快便结束了,然而他的话语依旧萦绕在我的耳边,消散不去。一个大学的学生气质是和大学的校风和氛围密切相关的。在西安交大,林荫路上,图书馆里,随处可见穿着简单的上衣短裤,有着朴实面庞的大学生们,他们或是在认真赶路,或是在埋头读书。交大同学踏实肯干的作风感染着我,让我去不断地反思自己,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否完全具备了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如果换位思考一下,当面对着祖国困难地区的人才呼唤时,自己又是否能够毅然踏上同样的征程呢?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一代代西安交大的同学们在这一片西北的热土上奉献出自己的青春。我想,作为当代大学生,自己也必将以身作则,去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价值,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邢宇彤)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