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典范

2017年07月26日17:4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人民网西安7月26日电 7月25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秘书杨笑在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向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成员介绍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历史发展,及其在中外教育合作中的重要地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刘冰瀚 摄影

杨笑说,2015年5月22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所高校积极响应的“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后改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与会各方联合发布《西安宣言》,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高校和学术机构间在教育、科技、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是海内外大学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开放性、国际化高等教育合作平台。联盟以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宗旨,以首倡“丝绸之路学术带”为内涵,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参与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政策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成立两年多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已与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学校签署各类合作协议,广泛搭建合作平台。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向盟校提供了100个丝绸之路奖学金名额,推动人才培养,吸引了越来越多丝绸之路参与国家留学生前来交流,逐步打造“丝绸之路学术带”。

2016年4月9日,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在西安交大召开,会议通过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章程》并发布《西安共识》。在遵循共商共建原则,弘扬开放包容精神,秉承交流互鉴理念,坚持互利共赢准则等方面达成共识。11月25日,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在西安交大召开,会议通过了若干提案,并发布联盟网站,有效地推动了联盟的进一步发展。

在建设进展方面,联盟不断搭建合作平台,开展人文交流,积极参与中阿、中日、中韩等校长论坛,扩大联盟影响力。同时,联盟还设立了法学院、管理学院、法医及先进制造等四个子联盟,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创新中心、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不断深化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

4月14日,通过举办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联盟实现了从短期交流培训的基础上增加深层次的比赛交流,使得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更加深入。

杨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西部高校的排头兵和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西安交通大学始终扎根西部、面向世界,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同时,以建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契机,不断讲好中国故事,承担起对外交流的社会责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邢宇彤 摄影

当被问及联盟目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时,杨笑坦言语言是最大的挑战。联盟成员国使用的语言比较多元化,同时成员国内部经济发展差异较大,这使得联盟内部当前的合作,只能停留在5个月以内的短期培训和文化体验,很难实现长期的文化交流。(北京师范大学 王松)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