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父母在孩子心中已经死了是社会的悲哀

李勤余
2017年07月26日08: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母在孩子心中已经死了是社会的悲哀

  要有多大仇,才会让一个孩子诅咒父母“已经离世”,认定其对自己“几乎没有影响”? 7月21日,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11.4%的孩子称自己父母月内离世,这一比率明显高于中国年平均死亡率。另外,农村学校学生中,因父母均外出而无人照料的留守状态学生占近三成。而这些儿童中,超一成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母一年不见一面。

  对于监护情况差的留守儿童,民政部明确提出,地方各级民政部门要将摸底排查中发现的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通报给同级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应及时会同村(居)民委员会联系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责令其立即返回或确定受委托监护人,并对其进行教育、训诫,要求其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新京报》7月23日)

  听上去,这是个好办法。留守儿童有了父母的陪伴,可谓皆大欢喜。但问题要是真这么容易解决,就好了。根据调查显示,华中、西南、西北三个地区的完全留守儿童占55.8%,也就是过了半。这三个地区恰恰是时下的欠发达地区。那里的家长为何热衷于外出打工?答案不言而喻。调查还显示,有近40%的农村完全留守儿童只能与母亲见面1到2次。天底下又有多少忍心弃骨肉于不顾的父母呢?他们未能和自己的孩子见面,主因恐怕还是现实条件的限制。强令无监护儿童父母返回,等于将留守儿童问题的责任统统推到了他们头上。这些为下一顿饭而烦恼的父母,扛得起么?

  儿童怎会无监护?根源还在中国经济、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平衡状态。父母双双外出,恐怕和经济状况的窘迫不无关系。即使落后地区的无监护儿童父母统统留守,在缺乏教育方法、经济基础的情况下,能否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未来仍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白马镇少年事件就是一个值得深思的例子。2016年,广西玉林白马镇的三名辍学少年对一名智障男子进行殴打,并致其烧伤死亡。据报道,其中一位少年“父亲多病,母亲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花1000多块钱从越南买来的媳妇,他们都管不了小锋,只好由着他的性子去”。如果不能为这些留守儿童负责,即使父母在家也无济于事。

  民政部将目光聚焦于无监护儿童,并不意味着有了家长的监护,一切就可以高枕无忧。事实上,部分家长将留守儿童交由爷爷奶奶或亲戚来看管,而他们能不能尽到监护责任,没有人敢打包票。7月 23日,连云港市东海县两名留守儿童模仿电影 《蜘蛛侠》中的情节,爬上观光电梯顶部,结果被困,幸亏被巡逻至此的民警及时发现,才避免一起惨剧的发生。经调查,因爷爷奶奶年纪较大,对孩子疏于管理,孩子经常自己出门玩耍,结果险酿悲剧。

  当然,引导无监护儿童父母回家的初衷无疑是正确的。但这不是一把万能钥匙。无论是无监护留守儿童,还是有监护留守儿童,最需要的还是全社会的关心和爱护。他们的青春不该荒芜,更不该有仇恨。父母在孩子心目中已经死了,这不仅是家庭的悲哀,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哀。对此,没有人可以袖手旁观、无动于衷。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