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西迁精神”助力西安交大砥砺前行

2017年07月25日20: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人民网西安7月25日电 61年前,交大人背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告别繁华的上海,扎根于西部,励精图治,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驱者。期间铸造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成为了如今西安交通大学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发展的精神源泉。 

西迁专列车票 北京工商大学 蔚博洋摄

“当时国内的高校基本分布在东边,为了改变这一严重不平衡的状况,国家需要在亟待发展的大西北部署一所高水平大学,在许多大学中最终选择了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历史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同学柯希望娓娓讲述起交大西迁的故事。70%的系所,80%研究设备乘着国家的专列开赴西安。橱窗里粉色的列车票上醒目的“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彰显着师生们投身祖国建设的决心。许多教授舍弃了上海优越的条件,义无反顾。“1956年刚来时,学校这儿还是一片麦田,师生们就是在这儿开拓创新。”西安交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纪梦然也跟我们说起了西交的历史。

“西安交通大学重视历史的传承,新生第一课就是来博物馆学习西交的历史和这一份西迁精神。”当初柯希望初来到博物馆时,就被展出的史实所震撼。“虽然之前对交大西迁的历史已经有所了解,但看到这些资料,尤其是那些老教授手写的讲义时,只会感慨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与我们一同参观博物馆的,还有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的学生们。据柯希望介绍,来到西交进行学习交流的师生们通常都会来到博物馆看看西安交大西迁的历史,“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在西安举行活动的时候,也会邀请联盟学校的人员前来参观。

采访西安交通大学学生柯希望 北京工商大学 蔚博洋摄

如今的西安交通大学已经成为高校中的一面旗帜。如果说过去西迁精神主要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那么现在西迁精神主要着眼于“艰苦创业”中的开拓创新。“当年是在麦田间开拓出西北地区第一所综合性高等学校,现在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开拓出发展的新模式、新制度。”据纪梦然老师介绍,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开拓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以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发展理念加快“双一流”高校建设,探索21世纪大学新形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合作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此外,发展后的西安交大仍不忘胸怀大局,积极致力于支教服务、下乡调研等活动。据西安交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梁辉介绍,学校前往玉树的支教活动已经延续了八年,现在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支教模式。“一次常有一两百人报名参加活动,但最后只有十几名同学能得到机会。”

西安交通大学校园一角 北京工商大学 蔚博洋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永不过时的西迁精神已化为西交人的文化基因代代相传,并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焕发出新的光彩。(华北电力大学 谢浩铠)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