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文人骚客笔下的西安印记

——大学生记者团“穿越千年丝路”集体采访之西安拾贝

2017年07月25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陕西省省会西安古称长安、镐京,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历史上的西安东西文化交融,无数伟大诗人、文学家在这里留下过浩瀚无垠的璀璨诗篇。古诗词,以独特的方式潜移默化着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构成这座悠悠古城独特的精神气质和历史文化资源。

蜀山兀,阿房出

西安古为秦地,在民间传说中,秦王嬴政小时候爱上一个邯郸女子,名阿房,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想立她为后,却遭到众大臣的反对。阿房女为了不让嬴政为难,殉情自杀。秦始皇为了纪念这位他深爱过的女子,建造了阿房宫。

美丽的故事并不都是喜剧,阿房宫就以它悲情的色彩妆点了它的美丽。

公元825年,杜牧二十三岁,唐敬宗荒淫无度,朝野人心惶惶,危机丛生。杜牧在《上知己文章启》中说:宝历大起宫室,广声色,故作《阿房宫赋》。这篇气势恢宏的文章淋漓酣畅地描写了这座历史上著名的阿房宫:“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二川溶溶,流入宫墙。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但杜牧更想提醒世人引以为戒: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

丹凤楼门把火开,五云金辂下天来

丹凤门始建于唐高宗龙朔二年,是唐帝国京师长安皇宫大明宫的正南门,城门上建有巍峨高大的丹凤楼。北与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遥相呼应,构成了大明宫的中轴线,是唐朝皇帝出入宫城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唐代皇帝二百多年间举行登基、改元、宣布大赦及举行宴会等外朝大典的重要政治场所,是大唐王朝的国家象征,有“盛唐第一门”之称。

唐代诗人王建在《宫词》中描写了丹凤门的景象:“丹凤楼门把火开,五云金辂下天来。阶前走马人宣尉,天子南郊一宿回。”诗人王维也在《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里写道: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意思是,看那层层叠叠的宫殿大门如九重天门,迤逦打开,深邃伟丽;万国的使节拜倒丹墀,朝见天子,威武庄严。

2014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丹凤门遗址所在的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位于西安城区东南部的曲江是中国唐代著名的风景区,在唐长安城东南隅,因水流曲折得名。曲江池,兴于秦汉,盛于隋唐,历时千年,是中国古代风景园林之经典。“曲江流饮”“雁塔题名”“杏园关宴”等典故传说,更使曲江池声名远播,文脉流长。

唐永徽三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长安慈恩寺的西塔院建造了一座五层砖塔。高中进士的学子们在曲江宴饮后,集体来到这座大雁塔下,推举善书者将他们的姓名、籍贯和及第的时间用墨笔题在墙壁上,27岁的白居易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写下了“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的千古名句。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位于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唐玄宗悉心经营宏大的离宫,他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岁尽始还长安。

后代有许多诗人写过以华清宫为题的咏史诗,而杜牧经过骊山华清宫时的有感而发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之作。无论是“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无人知是荔枝来。”还是“万国笙歌醉太平,倚天楼殿月分明。云中乱拍禄山舞,风过重峦下笑声。”都是对统治者骄奢淫逸生活的无情鞭挞。据史料记载,杨贵妃见安禄山作胡旋舞,心花怒放,竟收安禄山做自己的干儿子,唐玄宗也非常高兴,对安禄山分外器重,委任他为三镇节度使。但恰恰是他们的这位干儿子对他们举起了反叛的大旗,大唐帝国也从此滑向衰亡的深渊。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曲江岸北凭栏干,水面阴生日脚残,尘路行多绿袍故,风亭立久白须寒。”西安的大街小巷、旅游景点到处都流溢着古诗神韵。这些脍炙人口的诗词打破了时空界限,也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宝贵记忆。(华东政法大学 郜阳)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