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记者手记:继承优秀传统,弘扬丝路精神

2017年07月25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7月24日,来自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学生采访团,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探寻千年丝路中的往事,触摸丝路的传承和发展,于探寻中学习,于采访中传承。本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网联合主办。

7月24日,我们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正式启程,赴西安—杨凌—兰州—敦煌—张掖进行“穿越千年丝路,寻找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亲身感受“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以来,一条贯通欧亚大陆、连接东西的古代丝绸之路逐渐形成。在声声驼铃、迢迢大漠中,中国丝绸、印度香料、波斯藩锦等中外特产实现了双向流通。而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商业贸易的通道,更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蕴含着深厚的丝路精神。2000多年来,无论是在使臣互往频繁的盛唐,还是郑和七下南洋的明代,古老的中华文化远播世界各地,亚欧大陆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丝绸之路,这条沧桑的纽带,渲染了沿途壮美的风景,也串起了东西文明的的汇聚。

“一带一路”倡议,让昔日辉煌的古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将身体力行,继承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实践中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邢宇彤)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