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线教育 须持续发力(走转改·一线调查)

本报记者 乔 栋
2017年07月25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线教育 须持续发力(走转改·一线调查)

核心阅读

时下正值暑假,在线教育格外火爆……事实上,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和知识经济的兴起,在线教育不时迎来新的发展浪潮。有数据显示:我国在线教育规模已从2012年的700.6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1560.2亿元。移动互联时代,人们如何接触和使用在线教育?在线教育有什么优劣势、又有哪些发展衍变?请看记者一线调查。

枝繁叶茂

在线教育机构生长迅速,因种类多样、时间灵活受欢迎

太原市民王鑫平时工作很忙,闲暇时却是个“文艺青年”。他爱喝咖啡,喜欢看书,最近又对红酒产生了浓厚兴趣,想“深入学习一下”。可想到去哪里学,他又犯了愁:“买书学习吧,觉得不够生动、又不一定是最新的知识;去报个班学习吧,平时工作又那么忙,且红酒内容比较小众,在太原很难找到专门授课讲这方面知识的地方。”

朋友推荐之下,王鑫在手机上下载了某互联网应用,打开之后,在“生活”类别里,他轻松找到了“酒类”一栏,点击之后就出现了关于“酒类”教育的若干个“老师”,每个人边上还附有“教学宽松”“5年教龄”等评价标签。王鑫挑选了某老师的一个课程,只花了18元就购买了该老师六节课的《红酒知识入门》视频教程,仅用一天就学完了。

“这样的学习方式很方便,也很适合我。”王鑫坦言:“我只是对红酒感兴趣,也不希望以此为职业,真要让我跑去上课,考虑到时间、交通成本,我不一定下得了决心。此外,书上的内容往往不够生动,视频里的老师身边就拿着各种红酒、酒杯的教学‘器材’,可以让我有更直观的了解。”

王鑫选择的教程属于通识教育的一类。随着很多垂直细分、专业化互联网应用的迅速发展,在线教育呈现“枝繁叶茂”态势。除了这种,还有专注于公务员考试等应用,比如“中公教育”,也有专注于“K12”教育(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教育,是国际上对基础教育阶段的统称)的产品内容,比如“云课”“学而思网校”等。

现阶段,很多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都先后切入到这块市场“蛋糕”中。网易公开课算是最早“尝到甜头”的,后来又相继开设了“网易云课堂”“网易100分”等,用来丰富产品矩阵。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就开设了“淘宝教育”,专注职业教育培训领域,随后更开设了“淘宝大学”“湖畔大学”“云谷学校”等在线教育产品体系,目标分别定位在“电商学习”“企业家培训”“K12教育”。

瓶颈凸显

优质授课资源缺乏,课程质量不一、互动性差

“巨头”们纷纷布局,风投热钱不断涌入,在线教育市场这两年可谓“春风得意”。但与此同时,优质授课资源缺乏、教学沟通体验障碍、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为阻碍该行业发展的几大瓶颈。

在线教育中,“K12”教育占有很大比重。“中国学生升学竞争压力大,家长为了让孩子取得更好成绩,都想让孩子多学点,这块教育市场是最火的”,拓维教育产品经理毛祥任表示,很多在线教育平台为了吸引家长学生,都打出“名校老师”“高级职称”的广告。

在互联网上“学习”,其实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补课”。但各地教育部门多次规定,严禁公办教师“有偿补课”。冲突就此造成:一方面是在线教育机构对“名校老师”的极度渴求;另一方面这些老师又没办法“抛头露面”。

于是在一些应用产品上就出现了有趣的现象。比如,在某手机应用界面,欢迎页上写着“全国重点中学老师一对一课外辅导”,但点进去之后却找不到这些老师的具体信息。再如一些应用中,虽然有教师介绍,却只是用“高级教师”等含糊字眼带过。

此外,沟通不畅也是阻碍在线教育发展的问题之一。今年暑假,王女士最后还是把孩子送去了培训学校。一开始,考虑到孩子平时在家时间不多,王女士想让孩子既“加强一下学习”,又能“留在自己身边”,于是就去在线教育平台找课程。挑了一圈,最终花300元购买了三天的试听教程。

三天过程中,她发现购买的只是录像资料,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只能听,没法随时提问。更让王女士郁闷的是,她发现孩子在补课过程中会偷偷玩手游。“没人在旁边看着还是不行。”权衡再三,最后她还是选择了送孩子去培训机构上课。

除此之外,在线教育质量不能保证,也让很多人望而生畏。来自河南的段微微最近想学英语,一次在玩微信时看到一个广告介绍,“上面说‘一对一体验、名师授课、即时互动’,当时我就心动了。”结果花了500元之后,她却发现该教育机构“连个手机应用都没有,只能在微信后台收到对方发来的一大堆英语学习资料”。

智慧教育

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学生签到、上课表现、成绩查看等融为一体

在线教育迅速发展的同时,却接连遭遇绊脚石。怎么破?“针对现存问题,市场自身也在发挥调节作用,已经出现了专业化、智慧化的发展趋势,有望突破瓶颈,做大蛋糕。”山西师范大学副书记高峰说。

“直播技术普及后,网络授课的即时互动性已大为提升。”毛祥任说:“‘云课’现在打开页面就有公开课,学生们有问题可在一旁的对话栏中随时打字提问。”在“100教育”应用中,也可以做到和教师语音互动交流。该平台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保护老师隐私,虽然不能看到老师,但语音交流已经基本可以解决沟通不畅的问题。”

此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公司介入这块市场,亦为行业树立了标杆。“业内公认做得好的在线教育机构,从教师选择、沟通互动等细节上都力求做到极致。”某在线教育上市公司工作人员王浩说:“这些公司有很好的教学资源和教学产品体系,水平差的在线教育机构自然会被淘汰。”

针对教师质量无法保证的问题,不少在线教育机构下了很多功夫,比如,“新东方”的很多“名师”属于自有资源,是学校自己培养出来的,就可避免出现“不宜公开”的尴尬。

另一方面,不少在线教育已经做到了“从线上到线下相结合”,从“培训类”教育进化到“智慧”教育的新阶段。

“线上竞争激烈,‘获客’成本高,而线下体验更直观,可以弥补很多‘线上’的先天不足,从线下引流、‘上下结合’是一个合理选择。”毛祥任说:“不仅如此,我们现在在搞的‘云’校园,是可以将学生签到、上课表现、成绩查看、校内公告融为一体的智慧校园方案,校方、老师、学生、家长都可以登录互动,这是互联网在线教育发展到现在的最新成果。”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5日 06 版)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