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王达品:做丝路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2017年07月24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王达品:做丝路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今天上午,“穿越千年丝路 探寻中国印记”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集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网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致辞。

全文如下:

今天上午我们在人民网演播室举行“穿越千年丝路  探寻中国印记”2017年大学生记者团采访活动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教育工委,特别是代表我们教育工委郑登文副书记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同学、人民网编辑记者们表示感谢,向为此次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表示感谢,向参与报道的媒体记者们表示感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与人民网联合开展了今年的大学生记者团采访活动。

这次活动从我们的感觉来说,有这样几个关系值得大家思考。第一个是,传统和现在的关系,丝绸之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精彩的代表,但是,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我们这种传统文化在新的时期焕发了新的生机。第二个,乡土和国际的关系。我们这个采访,大家既要去高校,还要参加很多基层的实践活动,其实有很强的乡土实践的特色。但是我想我们这次活动,借着“一带一路”国际化的平台,也借助了人民网这个国际化的宣传平台,还是有相当大的影响的。第三个,大我和小我的关系。我们每个同学,大家参加这个活动,是一个个人的体验和实践。但是当我们参加了这次集体采访,其实是我们融入到国家社会建设时代大潮之中。所以,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几点想法,供参加学习实践的同学们参考。

一是要深入一线,积极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通过与青年学生座谈、回信等形式,强调实践在青年成长中的作用,勉励青年人才要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特别是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学生提出了树立四个正确认识的要求,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各位同学都是各个学校推荐选拔的优秀学生记者,品学兼优,具有比较好的理论知识和新闻素养,但是,一句老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同学们把这次活动作为一次思想教育的过程,紧跟时代脉搏,聚焦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民生热点,在实践中升华认识,磨炼意志,勇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二要传承文化,深入采访。“一带一路”倡议由我国最早提出并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响应。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丝绸之路是一颗耀眼的明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古丝绸之路积淀的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契机,我们组织大家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过考察、调研、社会实践等形式,传承丝路精神和文化,宣扬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智力丝路、和平丝路的发展理念,希望同学们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心去感悟,用手中的笔、摄像机、照相机记录更多真实动人的中国故事、丝路精神,做丝路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三要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本次采访活动既是一次学习之旅,也是一次历练和成长之旅。同学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充分内化于心,逐步外化于形,特别希望大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向全社会展示首都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要注意安全,严格纪律。今年气候稍有异常,特别是这段时间比较热,很多地方暴雨也比较多,我们这次活动路线比较长,行程多,希望记者团的全体成员,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带领老师和工作人员要完善各项预案,强化保障,同学们要本着对学校、对家长、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严守纪律,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大家相互协作,确保我们这次采访活动能够顺利。

最后,预祝采访活动圆满成功。再次感谢人民网,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各位领导,祝各位同学在7天的行程中能够有更多的收获。谢谢大家。

(责编:赵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